南阳师范学院

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来源:南阳师范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2.04.08   3浏览


南阳师范学院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南阳市城市节点单位和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HERNET)豫西南主节点,为南阳市5所高校及南阳市教育城域网提供接入服务。2017年南阳师范学院获批为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单位。试点建设期间,学校紧紧围绕“智慧安全建设目标”、“课程资源库及智慧教学环境建设目标”推进工作,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实施“智慧安全”项目:使学校从被动防御进阶到情报驱动的主动防御

“智慧安全”项目试点主要建设了学校的态势感知与安全运营平台。建成的态势感知平台主要包括态势感知的流量采集器、态势感知分析平台、态势感知可视化大屏、态势感知威胁告警、态势感知调查分析等功能模块。态势感知平台已成为学校校园网的日常安全运营主平台,助力学校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成为一个以多种安全问题管理为目标、以数据为核心、威胁情报为特色,打通安全运营中的检测、响应、预警、防御多个领域环节的完整安全体系,使学校从被动防御进阶到情报驱动的主动防御。

图1态势感知及安全运营平台主界面

图2态势感知及安全运营平台部署示意图

1、构建校园网资产管理中心,帮助学校量化安全风险

通过资产风险评估模块对资产和资产组进行风险数值的量化,参照GB/T 20984-2007信息安全风险评估规范,结合学校多年的安全运营经验,设计出符合学校需要的风险计算模型,帮助学校量化安全风险。

图3校园网资产管理中心

2、全面采集流量日志大数据,提升数据利用能力

在学校互联网出口,关键服务器区部署态势感知流量探针,通过多种快速先进的数据采集技术,全面采集学校互联网及服务器区的流量日志大数据。然后使用态势感知的大数据平台将这些数据存储起来,以便学校拥有长期保存数据的能力。最后通过灵活应用快速搜索技术,提升学校调用和查询数据的能力。

图4校园网互联网流量大数据采集与查询

3、可视化呈现数据,提升数据认知力

对采集到的学校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并结合内部资产对象进行整理,按照业务对象对数据进行分类、统计,最终以可视化的方式直观呈现,提升学校对自身数据的认知力,使学校用户能够更容易发现数据中隐藏的安全问题。

图5重要资产相关风险态势

4、引入云端威胁情报大数据,提升威胁识别与响应能力

威胁情报是一种特定类型的情报,旨在为学校提供有关于攻击者的情报,帮助学校了解攻击者在学校网络环境中的行动、攻击者的目标,能力和TTP(战术、技术和规程)等信息。学校通过态势感知平台引入互联网威胁情报大数据,可以更准确、更全面地发现针对校园网的各类黑客攻击行为,以更好地识别威胁和做出响应。

通过态势感知平台,一方面可以将云端的威胁情报信息推送到本地,与本地的原始数据做快速比对,及时发现隐藏在本地的安全威胁;另一方面也可利用互联网威胁情报大数据资源获取与学校外网强相关的web攻击情报、漏洞情报、DDOS攻击情报等,构建学校的外部威胁态势,做好威胁预警,联防联控。

图6基于云端威胁情报大数据

5、以安全威胁事件调查工具,提升安全事件调查分析能力

充分利用态势感知大数据平台存储量大、数据全面、计算效率高的特点,为学校提供便捷高效的安全威胁事件调查工具。

一方面可通过可视化技术建立数据之间的关联,提高数据的可读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安全人员针对安全事件的分析效率;另一方面可将安全分析人员经常使用的调查分析场景固化成独立的小工具,使分析人员在对数据进行调查时可快速调用场景化工具,让分析人员将精力集中在威胁事件的细节和过程分析上,而不是浪费在数据查询或统计的语句构造上。

自项目实施以来,学校连续三年被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评为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图7荣誉证书

建设课程资源库及智慧教学环境,促进育人过程智慧化

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及信息化建设现状,积极推进课程资源库建设以及智慧教室建设,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的智慧化。

1、建设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搭建高质量在线教学环境

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包含8个模块:网络教学门户、教学资源库、学习空间、幕课课程建设、教学互动平台、教学管理评估、质量工程、移动学习。实现了教学互动、资源共享、移动学习和教学门户功能,有效支撑了在线教学与学习。

图8网络教学平台

2、建设网络教学资源,提高网络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以核心课程和平台课程为重点,通过系统设计、先进云平台技术支撑、开放式管理、网络运行、持续更新的方式,兼顾全校性的关键能力课程,建设了体现教育与培训教育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和特色的、开放共享型的教学资源库,为学校积淀了一个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资源云中心。

图9教学资源库

3、建设智慧教室,构建新型教学环境

学校共建成15间智慧教室,其中3间为全功能精品智慧教室,12间为互动型智慧教室,建设面积近1200平米,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学校教务部门组织专家为专任教师开展了专门培训。一批教师已经开始利用智慧教室录制授课视频、开展教学活动。

图10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在移动学习、互动教学、远程控制、物联管控、课程录播等方面效果良好,提升了学校教室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构建了集教学互动、精品课程录播、物联网控制、教学督导等于一体的新型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