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巧用数字教材 构建小学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新模式

基教

来源:本站  作者:郑洁 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  发表于:2022.03.31   621浏览

文/郑洁 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教师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需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优势,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科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确保每位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从而实现“减负增效”,保障“双减”政策有效落实。

小学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相较于传统模式而言,改变了师生角色,建立起了新型的师生关系。但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此模式缺乏氛围、形式单一、效率低下等不足之处日益凸显,教师的互动能力有待提升。数字教材具有丰富的媒体资源,形式多样,表现力强。其便利的工具性、强大的交互性、便捷的操控性,可为课堂互动创设情境、营造氛围,巩固拓展、增加趣味,面向全体提高效率,帮助教师优化教学策略,提升互动能力,逐步构建形成小学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新模式。

图1小学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转变策略

一、巧用数字教材动画演示资源,创设教学情境,营造课堂互动氛围

数字教材作为一款非常实用的教学软件,不只是简单地将纸质教材电子化,而是蕴含着丰富的媒体教学资源。教师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创设有利于学生观察、模仿、尝试、体验真实语言的情境,营造良好的课堂互动氛围,使英语学习更好地体现真实性和交际性特征。

例如,在讲授人教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2 My week中的Let’s talk时,教师借助动画演示创设教学情境,比使用音频效果更好。首先,教师点击“互动”图标,进入视频播放界面,再根据教学需要有选择地点击“字幕”按钮,可显示或隐藏对话文本,调整学习难度。通过组织学生观看John和爷爷谈论学校老师和课程安排的动画视频,直观呈现对话情景,创设教学情境,将学生带入真实语境,营造出良好的课堂互动氛围。

二、巧用数字教材儿歌、游戏资源,巩固拓展活动,增加课堂互动趣味

数字教材里的儿歌、游戏用于巩固拓展活动,可使单一的教学手段变得丰富多彩,增加课堂互动趣味。

借助儿歌资源活跃课堂气氛,通过欣赏、跟唱和伴唱等不同互动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便于导入新课或复习旧知。例如,讲授人教版三年级上册Unit 3 Look at me!中的歌曲“Head and shoulders,knees and toes”时,教师播放歌曲动画,向学生输送大量的语言信息,使其加深理解巩固旧知。学生边唱边做动作,可调动其积极性,消除学习中的疲劳。点击“字幕”按钮,可展示或隐藏歌词,便于学生练习跟唱。最后调至伴奏模式,引导学生创编新歌词,配合伴奏音乐演唱,对其语感、节奏感的培养有很大帮助。

运用游戏资源进行互动,生动形象,能够引起学生强烈的兴趣。课堂中的游戏环节是对教学内容的巩固与拓展,可作为评价任务用于检测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例如,讲授人教版四年级上册Unit 1 My classroom中的Let’s play时,学生单击桌上的骰子,播放相应动画,单击句子练习跟读,便于教师及时纠正语音、语调。利用游戏课件引导学生运用教室内的物品词汇在句子中进行替换,在情境中恰当运用核心句型:祈使句“Let me/us...”,练习表达“建议某人做某事”。丰富的游戏资源,简单便捷的操作,把教师从课堂主导者变成游戏伙伴,学生更有兴趣参与其中。

三、巧用数字教材交互性资源,面向全体学生,提高课堂互动效率

以往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进行互动,尽管非常重视朗读训练和技巧的指导,但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兼顾到每个人,数字教材中的交互功能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资源具有强大的交互性,便于师生、生生间开展课堂互动,在信息化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特有的“人机互动”功能,在全员参与时,能同时给予每位学生实时、精准的评价反馈,按照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大大提高了课堂互动效率。  

例如,在讲授人教版四年级上册Unit 4 My home中的Let’s talk时,巧用角色扮演交互功能对全体学生的朗读进行评价,实现课堂高效互动。学生点击选择所饰角色,朗读时电脑自动录音。读熟后还能隐藏对话文本,增加难度。点击“评估”,电脑针对每一句实时精准评价,分为金、银、铜三个等级,并有相应评语:“非常棒!请再接再厉!”、“不错!还有提升空间哦!”、“加油!请多多练习。”。针对薄弱之处,通过逐句对比原音和录音,使学生在优美纯正的语音语调感染下,学会正确运用升降调,注意重音、节奏、连读和失去爆破等,精准改善口语发音。最后,重播对话录音,进行整体复习。

有条件的班级,学生在各自的平板电脑上操作,以人机对话或小组对话的形式互动,录音评价功能及时对每位学生逐句点评。在此基础上开展比赛,作为评价任务检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可激发学生的表现欲。相较于传统的师评、生评、互评等形式,机评增加了评价的客观性、精准性、高效性,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了课堂互动效率。

四、巧用数字教材资源备课教研,优化教学策略,提升课堂互动能力

巧用数字教材资源备课教研,有助于教师夯实专业知识,拓展优质资源搜集渠道,增强信息化教学技能,改变课堂互动观念,提升学科综合素养。平台上资源丰富易操作,将其融入到课堂中,能有效减轻教师备课负担,优化教学策略,从而提升教师课堂互动能力。

利用平台资源备课教研时,应基于学段目标,立足学科特点,结合学情,恰当地调整、取舍和补充。教师应灵活利用数字教材进行讲解、启发、示范、指导、评价等课堂互动,有效指导学生借助信息技术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活动,改变学习方式,最终转变教学模式。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数字教材资源优势日益凸显,是传统教材无法取代的,它有助于构建小学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新模式,切实推动课堂效率逐步攀升。在新模式下,学生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吃得饱”“吃得好”,毫无认知负担地离开英语课堂,为课下自主活动提供更多的开展时间。从而科学实现“减负增效”,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本项目获得“2021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创新应用类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