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院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发表于:2021.01.20   82浏览


王卫星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智慧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改进的系统工程,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2.0的转变机遇,校领导多次参与学院信息化项目论证协调会,指导学院智慧校园的建设方向。

一、智慧校园建设目标

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及学校实际情况,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将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目标确定为基本完成“智慧三职院”框架,以“一站六平台四中心”为核心建设内容,实现“网络无处不在、学习随时随地、管理规范智能、服务便捷高效、生活绿色和谐”的“智慧校园”生态体系和线上线下协同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


1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内容

二、主要建设成效

经过近两年多的集中建设,学院基本完成智慧校园的框架建设,构建了包含“智慧环境、智慧学习、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个层面的“智慧三职院”建设框架,重点以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向2.0的转变,以信息化推动学院教育现代化。

在教学方面,按照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学院不断加强智慧教育的理论研究与顶层设计,积极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按照“平台+教育”的教学服务模式,依托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和网络学习空间,积极开展数字资源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课件资源、试题库资源和各种扩展资源,建设完成了医学、新能源汽车等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有效支撑了相关专业模拟仿真实践教学。数字教育资源库不断丰富,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不断提高。构建了院部教育教学工作质量诊改体系,构建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学生学业预警体系。


2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资源监测


3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活跃度监测


4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顶岗实习系统

在管理方面,随着办公OA、人事系统的上线运行,原有的财务系统、学生管理系统、上网认证系统、网站群系统、一卡通系统、图书借阅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已经完成了和基础数据平台的对接,可以将已经确定的源头数据存放于基础数据平台中供其他业务系统共享使用。目前学院多数业务已实现了信息化。


5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平台

在服务方面,以手机APP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服务型校园,以服务师生、服务教学为核心。从管理向服务转型,不仅是提供移动平台渠道,而且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慧化服务,提升师生体验。建设过程采用场景化、垂直化、碎片化、微服务、轻应用模式构建我们首先选取有代表性的移动智慧应用建设,逐步以点带面,实现全面智慧化。手机APP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及未来业务发展,一期建设上线29功能模块包括管理类6项、教务教学类8项、服务应用类15项,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信息化、便捷化服务。


6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手机APP

2019年河南省教育厅对省内81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了信息化评估,我院评估得分排名第五。评估意见指出“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与资源应用系统建设有创新,自主开发的顶岗实习平台和学生学业预警体系应用效果较好,在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同年学院获批河南省2019年度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单位。部分高职院校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也借鉴了我院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三、六大关键工作

作为一项系统过程,要想建好智慧校园,需要整个学校的共同努力,需要有支持其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与机制。以下是我们认为在我院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六大关键工作。

1.数据中心扩容提质,优化网络基础设施

实施数据中心扩容项目,提升数据中心计算能力。应用系统及教育教学资源存储容量超过210T。网络出口带宽已提升到“百兆桌面、千兆汇聚、万兆出口”,“单点登录、实名认证、无缝对接”的校园无线覆盖已经建成,实现了随时随地可以有线、无线上网。实现了各业务系统统一数据、统一认证、统一门户、统一信息的“四统一”。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学院“i三职”APP、“一平三端”、教学诊改、智慧科研等项目的深入应用。


7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虚拟机资源

2.立校本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校园大数据平台

通过数据治理,完成全院各类业务数据标准梳理,建立了《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数据标准》,为已有及后续建设业务系统提供顶层数据标准设计。借助“校标”的确立和数据治理平台,学院形成常态化数据质量监督机制,促进全校数据标准的融合。

通过建设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学院“全时”、“全量”数据中心仓库,逐渐积累标准化、可共享的校本数据,提升数据应用的意识和自主性,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支撑智慧校园大数据服务。学院明确各应用系统数据所有权归学校,其他各数据分析平台能且只能从学校大数据平台调用数据以实现数据分析。学院梳理了各应用部门的效果需求,确立了校本数据标准体系。

这里强调,大数据平台建设要与学校信息化现状结合。其根本在于沉淀数据,重点是积累数据。要立足长远,实现近期和远期各种形式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挖掘、信息分类、预测和决策支持。最终从大数据应用效果的视角反推学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建设需求和标准,形成顶层设计闭环,以促进指导智慧校园信息系统的升级。

3.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的宣传和研究

重视智慧校园建设的宣传和研究,将智慧校园建设纳入学院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9年度学院十件实事之四要求“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建设学院智慧校园平台,逐渐积累标准化、可共享的校本数据”,形成了各级部门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态势。

4.建立健全智慧校园岗位设置政策指南标准体系

建立健全智慧校园岗位设置的政策指南标准体系,对智慧校园队伍的建设乃至智慧校园工作的开展进行引领,提供分类指导。通过明确现有从业人员的工作职责,使其工作目标更明确。学院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智慧校园建设经验专题交流,形成了全校共推共建智慧校园的体系。

5.积极探索多方合作,以共建促发展

在智慧校园建设实践过程中,探索兼职、外包等多样化方式,循序推进,将无线网络运维服务、部分二级网站建设等工作外包,并做好服务质量监控和评价。这样不仅使耗时、繁琐、机械化的工作得到分担,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保障服务效果,同时也减轻了校内智慧校园专业队伍的工作压力,使其有更加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核心技术业务,做好重点保障。

20185月,学院与北京超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特色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学院还与河南精华、北京超星、广东三盟、福建锐捷、上海新网程、三门峡农行等企业在校企战略发展、智慧校园建设论证、大数据平台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运维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共建合作。

6.构建可持续的经费投入机制

目前学院信息化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为学院自筹资金、商务合作方投入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学院设立了常态化的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专项资金,形成制度化的可持续经费投入机制。统筹考虑硬件经费和软件经费、系统软件经费和应用软件经费、教学平台经费和教学资源经费、建设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系统建设经费和人员发展经费的合理比例,确保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形成良性循环过程;加强经费投入的效益分析,形成项目应用效果的长期跟踪办法,建立专门的项目评估与审计制度。

学院2018年底遴选了15项信息化分项建设项目,按照进度表明确了完成时间、工作内容、完成质量、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等,每周通报一次。截至201912月,教学诊改、“一平三端”、智慧科研、人脸识别等11项分项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1项项目,暂停3项项目,项目总投资完成895万元。

四、总结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下一步建设将围绕两方面重点推进:一是研究以人像识别代替传统的身份识别认证,实现真正的智慧身份认证并为数据积累沉淀创造基础;二是进一步制定、完善数据标准,建设学校层面的智慧校园大数据基础平台及数据交换、数据治理平台,引导应用建设。

智慧校园的建设实践是一项长期持续改进的过程。随着各种新兴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的发展,智慧校园的研究和探索将会一直在路上。我们愿与兄弟院校加强合作与交流,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