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来,我到过300多所学校讲学“移动教学信息化”,与全国几万同仁线上线下交流职教经,被职教同仁称为“职教鲶鱼”。很愿意从任课教师、信息化培训教师的角度,围绕学校、信息化部门职能及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等方面,谈谈如何有效地推动慕课发展,促进职业院校教学信息化改革。

一、要想富,先修路

现在,困扰慕课进驻课堂的主要痛点和难点,我认为还是网络和数字教学资源的问题。要真正能支撑起教学信息化,不仅仅是要网络全覆盖,更重要的是要实现网络不塞车,满足适量师生同时使用网络进行信息化教与学的需求。但是,我们教师也不能坐等所谓的“路”完全修好后,再进行信息化教学。在有限的网络和资源条件下,我们还是可以发挥积极主动性进行信息化教学的尝试和探索。

二、学校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需要跟教师对接

有很多学校认识到了信息化的重要性,也非常支持教学信息化,花费了不菲的费用购买信息化教学平台。但是教师的应用情况并不乐观,而以此促进教学信息化改革的效果自然也不明显。

问题出在哪里?我认为,目前售信息化教学平台的人比用信息化教学平台的人多。大多时候销售方都是站在他们自身的利益和角度思考问题,只“公关”教育主管部门,不“关心”一线教师,往往忽略了教师教学的需求,这导致平台功能往往并不那么便于教学,提供的数据也并不是教师想要的数据。比如,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平台与教学合一,平台应该是双屏即一屏合二,一边是授课平台,一边是互动平台,并且能显示相关数据,这样就消除了让教师在课件与互动等平台之间来回切换的麻烦。所以,学校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需要跟教师对接。

学校层面如何了解教师对信息化教学平台的需求?直接问老师,未必能得到具体的答复,甚至可能是“什么都不缺”的回答。现实是确实很多老师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进行信息化教学,不愿意进行或浅或深的尝试,心有抵触、少有尝试,自然也不易了解想法。所以我们首先要激发起教师应用平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分析我所接触到的案例,如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省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信息化的发展。我认为,学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教师的应用:一是从政策上激励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教师,鼓励教师参与,有了参与才会有提升;二是要让老师感受到压力和危机感,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三是要强调“一把手”工程,充分开发和发挥“一把手”的力量。愿意用了,才会有需求,才会提需求。特别强调对在信息化教学方面付出的教师给予一定的回报,这是信息化教学应用落地的关键点。

信息化教学平台的选择和购买,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可以在已有平台的基础上,根据教师的使用情况、需求及反馈进行下一阶段的建设和购买。这样在各种措施、方法的推动下,实现学校购买服务与教师积极应用的可持续的良性互动。

三、教学信息化培训:课上课下互动

培训不能走马观花。我们对教师移动信息化教学的培训,我定义为技术型培训。为了保证教学目标,我们坚持课上课下互动。

培训之前我会建立微信交流群,提前推送,使大家了解学习主题、内容,做好准备,对培训活动产生期待。同时,每天我会在线上发签到激励红包,让大家形成乐于分享的学习氛围。

课中我会与大家进行互动,分享我所掌握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和大家在实际操作中进行学习、交流、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

课后我会根据教师的现实需要分步骤分享这么多年来我所积累和掌握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经验及前沿动态等各种信息,并跟进大家的学习效果,进行持续的在线指导、交流。“一位教师单打独斗不属于教学信息化”,我坚持也希望大家能够不吝与同仁分享职教信息化经验,共同提高。

同时,在教学信息化培训中,过程性评价也很重要。学员边学边练,根据实操情况客观评价培训效果,这对培训教师和学员双方都有一定的压力,也会促使双方更加用心并随时调整教学、学习策略。在培训内容方面,目前基础级、普及性的培训比拔高型的培训需求更大,大概比例为2:1。真正的推广机制,我认为应该每周一次培训,有考勤有考核有竞赛,最少四次培训为一个周期,如此才会有效果。

四、信息化教学应从大赛到常态

教育部自2010年起连续举办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次次的引起了“信息化热”。但少数教师获奖、单打独斗不属于教学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单打独斗难以为继!赛后教师能真正地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入融合,成为教学常态,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很赞同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文晶的观点,这里也引用他的观点回答这个问题:信息化教学设计是“从大赛到常态”的核心能力。信息化教学实施要素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制作、教学实施、效果评测等。前三项是教学水平问题,要通过校企合作、名师带领、研究中心指导、发展中心培训才能够带起来;第四项是技术水平问题,要通过媒体制作中心和学校财力支持完成;第五项和第六项涉及到管理水平问题,需要教学管理、督导检查、专业建设等教学管理部门完成。同时,要促进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还需要教师的课堂教学实施。

五、信息化能力提升3个阶段15个台阶

结合职业院校教师的教学信息化现状以及我们的教学、培训经验,我总结出整体提升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的解决方案,我称之为“信息化能力提升3个阶段15个台阶”。

第一个阶段:新手阶段。主要是学理念,养成良好习惯,树立职业目标。需要手把手带入门。具体分为5个台阶:1、聆听专家指导,开启思维碰撞;2、熟知理念规律,明确提升目标;3、尝试信息教学,体验混合学习;4、线上线下研讨,这样成本较小;5、树立应用目标,不轻言放弃。

第二个阶段:熟手阶段。主要是练技能,训练专业能力,持续提升素质。要离开手,练提升。具体分为5个台阶:1、熟练工具应用,制作资源轻松;2、练就设计技巧,教学效果高效;3、虚拟数字资源,服务教学关键;4、交互课堂翻转,因材施教方便;5、展现信息化魅力,成就教学熟手。

第三个阶段:高手阶段。强调精应用,突破思维极限,塑造成功精英。要带助手、育精英。具体分为5个台阶:1、认知职场竞技,以赛促学促教;2、高手竞技切磋,努力实现自我;3、辅导助手演练,加速角色转变;4、优化教学理念,线上线下实践;5、菜鸟高手蜕变,扬帆远航职场。

六、职业院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好还得用好

每所学校网络管理中心的定位和承担的具体工作不同。从作为数字资源库中心这点来讲,我认为网络管理中心需要不厌其烦地、重复地宣传中心所有的数字资源以及可以为教学信息化提供的服务。作为资源库中心,如果别人不知道、不会用其中的资源,那是中心的严重失职。职业院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好还得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