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信息化 >专家访谈

建设“智慧学工” 推进高校学生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访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张太行


张太行,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副主任


20195月,河南中医药大学智慧学工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建设69个功能模块,服务于学工服务、网上迎新、离校、校园跑、宿管等学生管理工作。平台的使用大大提升了学生管理水平与效率,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学校、教师、学生与家长的一致认可。该平台建设项目同时也获得了2020年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近期我们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项目负责人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张太行副主任。

《河南教育信息化》:张主任,您好!请问河南中医药大学建设智慧学工管理与服务平台的背景是什么?

张太行: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面对着经济社会变革提出的新挑战、教育改革进程加快提出的新目标和当代大学生发展的新要求。高校学生工作越来越需要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我们建设智慧学工平台,就是希望强化学生工作的服务职能,创新工作模式、丰富工作内容,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学生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河南教育信息化》:智慧学工管理与服务平台和学校整个信息化平台是怎样的关系,它是一个独立的平台吗?

张太行:学校的学工管理系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但学工管理系统和学校的信息化平台已经深度融合。学工系统没有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没有登录界面,都采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的统一身份认证。学生学籍数据和教学数据来自教务系统,学工管理人员数据来自学校人事系统,同时学工系统也为财务收费提供数据接口,学工系统的各项业务也在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碎片化”。

《河南教育信息化》:平台目前具有哪些主要功能?

张太行:主要功能包括迎新、离校、宿管、学生管理、学工人员管理、请销假、查寝、学生证补办、辅导员考核、校园跑等。平台对学生工作相关业务进行整合,通过通知机制,实现了日常管理工作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交流机制。

具体来讲:

1)智慧迎新:作为学校每年的重点工作,如何进行统筹、规划、管理迎新工作非常重要。迎新主要包括迎新前准备、迎新中控制、迎新后分析。

事前准备:学生处可自主定义迎新流程,进行新生到校后各环节办理权限的分配,配置新生在家即可完成的各类事项。新生到校前就可以在线登记个人信息、入学测试、申请绿色通道、完成财务缴费。通过新生服务的提供,大大减少了入校后的办理事项,缩短办理时间。

事中控制:通过对到站信息的统计,掌握新生报到当天到校实际人数,方便安排安保人员维护校内纪律。

事后分析:提供总体报到情况、各环节实际办理情况的统计,并可以按照全校、院系、专业、生源地、民族等维度进行细分查询分析。为管理人员和校领导提供新生和迎新整体工作的直观数据,为决策分析和迎新各环节流程优化提供支撑。

2)宿舍管理:宿舍应用围绕着学生从入住到退宿的业务周期,对宿舍管理业务进行整合,将排宿、住调退管理、人员管理、学生选房、卫生、违纪、考勤等业务进行全面覆盖,从而实现宿舍管理及服务的数据信息化、流程信息化、决策信息化,最终达到数据共享、管理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的效果。

3)电子离校:学生只需要登录离校应用,就可快速了解整个离校环节,获知哪些离校环节无需办理、哪些环节已经办理、哪些环节尚未办理。

4)学生微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学生证补办、辅导员考核、学生跑步等模块,方便学生使用。

5)疫情防控:疫情防控系统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保证了师生健康的同时方便各级主管部门了解师生健康状况和具体位置信息,主要功能包括:

①疫情采集分析:全维度、多方式提报,免除手工处理。学工使用该服务发布疫情调研任务,学生在手机上收到提醒,根据健康信息、历史出行记录、预计返校时间等预置模板内容填报,并且上传实时地理位置。

②师生每日自诊打卡,操作更简单方便。师生可按学校、院系或各个班级的要求每日进行自主“自诊打卡”报平安。河南中医药大学于21日开始使用该服务,全校19972名在校生每日随时随地提交自身健康状态信息。

③防疫知识互动百科AI咨询:权威疫情信息,官方发声,不传谣。该服务上线后,单日咨询量已超过5000人次;并提供全面的心理干预内容,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提供更好的学校关爱。

④防疫内容专区:帮助学生舒缓疫情下的恐慌、焦虑等心理压力。127日上线疫情内容专题防疫从我起,推出来源权威的疫情资讯、精心挑选的自诊知识以及防疫常见问题解答互动。

同时,智慧学工平台实现了两种访问方式:一是通过学校的网上办事大厅访问;二是在学校的今日校园APP中下载安装移动端即可访问。

《河南教育信息化》:目前使用效果如何?

张太行:使用效果良好。解决了学生管理领域辅导员工作量大,信息不准确、不及时,重复工作多等问题,把学工管理人员从繁琐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学生办理业务也不需要来回跑路了,只在手机端处理即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提高了学生的管理水平,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提高了学校在社会上的认可度。

比如辅导员的评价工作,前几年辅导员评价工作要多于3个周时间,现在学生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对辅导员的评价,所有工作一天内全部完成;

比如毕业生离校,20196月底4293名本专科生和546名研究生完全不用去任何业务部门,通过手机1周内完成了离校服务,获得了毕业生和相关部门(财务处、图书馆、后勤处、学生处等)一致好评;

再说迎新服务,201995日到6 4672新生通过迎新服务完成信息采集、入学教育、财务缴费、军训服装预定、商品预定、到校登记、绿色通道等相关服务的办理,获得了新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智慧学工平台转变了学生管理、学生业务办理以及辅导员考核的模式。将原来传统办理业务的方式转变为线上办理业务,提升了学生管理的“智慧”,提高了学生管理的工作效率。智慧学工平台构建前端采用了HTML5,支持PC和移动应用端的访问,实现访问终端多样化,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工作环境。

《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是否有遇到难题,是如何解决的?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张太行:建得好容易,用得好很难。从建得好到用得好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以往信息系统建设失败的关键原因就在于建好了用不起来,最后不得不弃用。所以不能重建设轻推广,推广比建设更重要、更困难,要加强宣传,提供学生喜闻乐见的功能,培养用户粘性,为学生提供更方便的服务,吸引学生使用,同时辅以行政管理手段。

《河南教育信息化》:您认为要建设一个好的智慧学工平台,核心是什么?

张太行:要转变观念,改变以往“重管理、轻服务”的观念,以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服务为建设目标。

《河南教育信息化》:建设智慧学工平台,对学校整体的信息化建设有怎样的启发?

张太行:从智慧学工的建设,我们意识到,提高学校某一方面的信息化水平,首先要提高相应管理部门的信息化意识,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帮助部门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减轻部门工作量,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变“要我用”为“我要用”。

《河南教育信息化》:对于学工平台的建设,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吗?

张太行:接下来我们计划通过住宿异常分析、经济困难分析、心理关注分析、少数民族分析、学业困难分析、上网异常分析等应用产生的数据或集成学校产生的其他数据,建立多维度的数据模型,提供给管理部门监督查看。

例如:心理关怀对象分析:根据学生一卡通消费记录,以及借阅、社团活动、校园轨迹等信息,在科学分析平台上建立心理健康预测模型,分析孤僻人群、异常行为等,辅助学校及早发现问题学生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与管理。

学生亲密度分析:根据学生消费、借阅、社团活动等信息,在科学分析平台上建立亲密度模型,及时找到相关热点人物、好友等,辅助校方帮助学生。

民族学生辅助分析:为学生管理部门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重点学生管理:旨在提高重点学生管理效率,明确管理分工,提升数据录入准确性、数据统计便捷性,实现重点学生登记、重点学生关注等级变更、重点学生移交流程标准化、在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