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01期总第35期

本期热点: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成为必然趋势。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提出将实施人工智能赋能行动,为学习型社会、智能教育和数字技术发展提供有效的行动支撑。本期将探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以及对教育的影响。

2023年第04期总第34期

本期热点: 2023年10月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本科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暂行)》。本指标体系将作为评价全省本科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的主要依据。本期邀请了指标体系编制组专家对具体指标进行深入解读。

2023年第03期总第33期

本期热点: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高校校园网络运维需求不断提升。传统的运维方式因效率低、灵活性不足等问题,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采用校园网络智能化运维将大大提高校园网络运维的效率和质量,提升校园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023年第02期总第32期

本期热点: 教育信息化2.0时代,“互联网+教育”成为撬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载体。信息技术为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手段,拓展了课程设计范围,使得实施个性化课程成为可能,重塑了教育教学新形态。

2022年第04期总第30期

本期热点: 教育数字化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下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主题。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如何发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本期与您共同关注。

2022年第03期总第29期

本期热点: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校教育信息化2.0和智慧校园建设快速推进。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威胁层出不穷,高校信息化工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如何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治理体系?本期与您共同关注。

2022年第02期总第28期

本期热点: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智慧校园”成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在积极探索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了“5G+智慧校园”建设的标杆案例。本期就5G校园融合专网建设、5G+智慧教学等“5G+智慧校园”相关问题进行了案例分享。

2022年第01期总第27期

本期热点: “双减”政策是保障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自政策实施以来,我省各地各校积极行动,一系列旨在让“双减”落实落细的措施全面推进。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作业管理、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改革实效。

2021年第04期总第26期

本期热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时期。如何以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省高校与教师一直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与创新实践。

2021年专刊(下)

本期热点: 自2014 年以来,省教育厅相继启动实施4期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项目——32所高校被纳入试点单位,培育和建设了一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典型。“河南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试点建设风采”系列将全面展示试点建设成效与风采,推广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2021年第03期总第25期

本期热点: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在此之际,本期特别推出网络安全专题。围绕法律法规与等保2.0、数据安全保护、信息资产管理与漏洞处置、信息安全素养提升四个主题,对高校网络安全工作策略与举措进行了探讨。

2021年专刊(上)

本期热点: 自2014 年以来,省教育厅相继启动实施4期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项目——32所高校被纳入试点单位,培育和建设了一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典型。“河南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试点建设风采”系列将全面展示试点建设成效与风采,推广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2021年第02期总第24期

本期热点: 智慧教学环境的构建是实现学校教与学方式变革的基础,是实践智慧教育的必然选择。在智慧教育背景下,高校如何构建新型智能化教学环境,推动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打开本期内容,一起关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与应用的研究与应用案例。

2021年第01期总第23期

本期热点: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通道,为公平教育夯实了基础。其协同发展也正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为破解2.0时代教育信息化应用瓶颈和结构优化提供了创新解决思路。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河南实践、河南经验。

2020年第04期总第22期

本期热点: “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双高计划”开启了高职院校发展的新阶段,也给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双高计划”背景下高职院校该如何统筹信息化建设,又从哪些方面着力?本期《河南教育信息化》邀您共同关注。

2020年第03期总第21期

本期热点: 校园网络安全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如何建立科学、可控、可持续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有哪些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本期《河南教育信息化》特邀省内多位高校专家与您共享观点与经验。

2020年特别专题

本期热点: 随着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入融合,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如何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河南教育信息化》联合河南省教育信息安全监测中心共同推出本期特别专题。

2020年第02期总第20期

本期热点: 《河南教育信息化》全新改版上线,推出“人物&成果”“HERNET报告”等新栏目!本期热点分享与展示了我省高校信息化在校园疫情监测与防控、在线教学等方面进行的创新实践以及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面对疫情,展望未来,教育信息化大有可为!

2020年第01期总第19期

本期热点: 共克时艰,防控疫情 教育信息化按下“快进键”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教育信息化在疫情防控和网上教学工作中作用凸显,逐渐从幕后走向了前台。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抗“疫”专期,为您讲述我省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抗“疫”举措以及抗“疫”人物的故事。

2019年第04期总第18期

本期热点: 在“互联网+时代”各高校积极探索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内生变量作用,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打开电刊,共享省内外高校的经验与思考。

2019年第03期总第17期

本期热点: 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省各地区、中小学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展开了资源配置、教育治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模式创新。

2019年第02期总第16期

本期热点: 探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思路、机制与路径。

2019年第01期总第15期

本期热点: 探讨高校校园网IPv6部署现状、问题及解决办法,展示2018年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获奖案例……本期电刊为您精彩呈现。

2018年第04期总第14期

本期热点: 解读《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探讨教育信息化建设破局之道,展示2018年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获奖案例……本期电刊为您精彩呈现。

2018年第03期总第13期

本期热点: 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在成为教育变革的新的技术手段和重要力量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数据风险。如何在大数据时代保护学生隐私信息?打开本期电刊,一起思考、探讨。

2018年第02期总第12期

本期热点: 本期专题以信息化部门、一线教师、培训教师等多个视角,探讨学校、信息化/业务部门及教师如何各履其职,推进教育技术应用,促进教学改革。

2018年第01期总第11期

本期热点: 本期“基础教育信息化”专题,汇集来自全国及河南省的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共享、共探讨基础教育如何“通过融合创新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能”。

2017年第04期总第10期

本期热点: 信息智能、融合创新的时代,高校校园管理、服务、教学等方面越来越趋于智慧会、智能化。为促进各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经验交流,合力推动我省智慧校园的发展,本期电刊特邀省内多位信息化专家分享智慧校园建设的创新实践成果。

2017年第03期总第09期

本期热点: “完善保障,形成多元化投入支持机制。”“要建立社会团体、企业支持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建立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网络使用资费优惠机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

2017年第02期总第08期

本期热点: 高校“网上服务大厅”一站式的服务极大简化了办事效率,促进了高校信息化工作的整体推进,并已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如何建立、高效运行网上服务大厅,成为许多高校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期电刊特邀知名专家进行解读、分享与探讨。

2017年第01期总第07期

本期热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高校信息化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如何通过信息化管理机制创新,打破信息化发展瓶颈,形成协同推进信息化的良好环境,提高信息化治理效能?本期电刊特邀省内知名专家为您解读,与您分享、探讨。

2016年第04期总第06期

本期热点: 应用大数据是时代的机遇和使命。大数据的出现将颠覆高校传统的数据管理方式,在数据来源、数据处理方式和数据思维等方面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高校面临的数据问题,使得我们必须启动数据治理工作。什么是数据治理,如何治理?本期“热点”与您共同关注。

2016年第03期总第05期

本期热点: 经过“十二五”的发展,我国高校教育信息化与教学融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的促进作用尚未充分展现,信息化对教学的效益还没有集聚式地呈现。本期“热点”栏目精选前沿研究及创新案例,以期对读者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入融合实践有所启发。

2016年第02期总第04期

本期热点: 高校数据中心是高校信息化校园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及各大业务应用系统的运营中心。随着网络攻击、信息泄露等网络信息安全事件越来越多,加强高校数据中心安全防护刻不容缓。如何建立有效的安全防护体系,如何实施安全策略部署?本期电刊与您一起关注、探索。

2016年第01期总第03期

本期热点: 本期“热点”栏目围绕专题“‘互联网+’时代的智慧校园建设”,汇集上海交通大学杨颉、清华大学蒋东兴、河南科技大学王辉等专家多方观点,为读者带来了前沿、深入、专业的分享与探讨,以期为我们的智慧校园建设思路及实践工作出谋划策,开新局。

2015年第02期总第02期

本期热点: 面对“互联网+”的挑战,教育不能坚守避战,也不能任由互联网“肆意妄为”,而是应该从教育变革的真正需求出发,抓住机遇,直面挑战。现实中我们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挑战,又该如何应对?本期《河南教育信息化》“热点”栏目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2015年第01期总第01期

本期热点: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作为信息化的核心资源,数据成为高校信息化的重点工作。如何做好大数据挖掘,让数据真正有效、高效地服务教学、科研,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持续深入研究和实践的课题。走进本期热点专题,一起关注校园数据挖掘领域的前沿探索及应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