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2022年河南省教育系统IPv6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发表于:2022.06.30  536浏览

5月27日,受河南省教育厅委托,河南省教科网网络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河南省教育系统IPv6工作推进会。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一级调研员施晓春、副处长麦世奎、四级调研员彭亚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安全应急响应组(CCERT)安全运行主管郑先伟,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网络部部长高山,省网中心主任、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占波,以及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接入单位信息化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参会。省网中心常务副主任林予松主持会议。

杨学勇处长发表讲话,基于我省教育系统IPv6部署与应用的现状和问题,对IPv6推进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与指示。他强调:

一是要充分认识IPv6部署与应用工作的紧迫性。开展IPv6部署与应用,推进IPv6流量提升,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高校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底线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推动IPv6部署与应用是国家战略部署,必须对IPv6工作重视起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要认清我们当前IPv6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少数高校起步晚、动作慢,IPv6支持度不够稳定,IPv6流量浓度不够高及对安全问题的顾虑等是当前的突出问题。面对问题不能等、不能靠,要想办法解决,要对标国家以及我省对IPv6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按节奏按规定分阶段快速推进。

三是要坚决完成好IPv6部署与应用工作。各地各高校特别是规模化部署与应用滞后的单位,要抓紧建立整改台账,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省网中心陈刚副主任作《河南省教育系统IPv6部署工作情况介绍》报告。

郑先伟老师作“IPv6安全”主题报告,分析了当前IPv6安全的现状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分享了IPv6安全方面的工作经验。他强调要合理利用现有的IPv4安全防护设施,抓紧建立支持IPv6单栈的新型安全体系。高山部长和张万里主任分别分享了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原科技学院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的实践经验,以及学校下一步IPv6工作的推进计划。

李占波主任代表接入单位发言。李主任表示,省内各接入单位都已充分认识到了IPv6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接下来会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

(入网单位线下集体参会部分图片)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省教育系统做好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推进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宝贵经验。(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