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双减”背景下的固始“假期智慧作业”模式

来源:本站 作者:曹建国 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电教馆 发表于:2022.03.31  557浏览

文/曹建国 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电教馆馆长

 

一、实施背景

固始是刚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近40%人口常年在外务工,有着近15万的留守儿童。绝大多数留守儿童是单亲监护或是隔代监护,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尤为突出。尤其是寒暑假期间,假期作业本“千人一面”、多不符合教学实际,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和老师监督缺乏、作业疑问得不到及时解决,学生态度敷衍,消磨了学习积极性,繁重机械的作业也使学生产生厌倦感;辅导作业令家长头痛甚至抓狂,无力或越位式的辅导都不利于学生提升学科素养,增强学习自信及学习能力;“双减”减不掉升学的焦虑、成绩的压力,家长盲目依赖补习班,加重了家庭负担,与学校开展“双减”工作严重冲突。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我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的现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学校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我县努力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固始假期智慧作业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及信息技术,使智慧作业与现有信息化系统之间教学数据和资源互通,并应用于作业设计与管理,克服机械、无效作业,实现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

二、技术赋能下的固始假期智慧作业模式设计

根据固始教体局统一部署,基教、电教等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作业设计、管理、评价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并对教师作业设计和学生的接受程度进行调研,明确学生作业设计的基本原则、作业类型。

1.统一分配任务

依据各学校优势年级和优势学科分布情况,确定“一校一学科”的编写任务。各校组建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开展集体备课,对平台已有资源进行“再创造”,体现内容原创性、学科专业性特点。精选符合课程标准和时代特色、贴合中高招命题、符合学生学情和特点,能够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学科内容,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的统编“智慧作业库”。

2.分层设计作业

通过对统编假期“智慧作业”进行数字化处理,由一线优秀学科教师和教研员,对作业题目进行分层标注,将其分为基础类(A类)、适中类(B类)、拓展类(C类)不同的难易程度。教师根据学生学情分析报告,科学布置适合学生自己的作业,尊重学生选做开放性、探究性作业的自主权,避免一本册子发给所有学生的“一刀切”,使每个学生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从而调动各层次学生的作业积极性。

图1智慧作业分层设计

3.专家评审作业

各校将编制好的假期学科智慧作业,上传至固教云平台,由教研部门组织学科教研员、一线优秀学科教师从作业结构、质量、难易程度等方面进行评估,在“压总量、控时间”基础上,注重“调结构、提质量”,根据不同学科特点,认真审阅每个环节并列出详实的修改记录,审定出优质的“假期作业”,从而实现提高作业设计水平,规范作业管理,加强质量监督。

4.广泛征求意见

将统编假期作业初稿在平台上进行全县公示,广泛征求意见,选择优质建议并统一汇总。根据优质建议对作业初稿进行补充修改,确保作业的精准性、规范性和实用性。

5.深入推广,落实监督

学校组织初高中生免费使用统编的假期智慧作业册,教师通过平台的班级助手及时查看、批改,并及时向家长反馈,增强家校协同做好“双减”工作的合力。教体局设立监督电话,开通反映问题与意见的渠道,确保学校作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固始假期智慧作业模式的实施路径

一是充分利用我县“三个课堂”建设成果,依托固教云平台,由我县名校网络课堂13个联盟校牵头,集全县之力,统一编制“假期智慧作业”。

二是组织遴选我县一线优秀教师,通过“名师空中课堂”开展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引导学生用好线上优质资源。

图2老师正在讲解智慧作业

三是在全县中学范围内推广假期“智慧作业”,落实“零起点”教学和学习困难学生帮扶等制度,鼓励教师参与线上辅导答疑,缓解家长课后辅导焦虑,从源头上遏制校外培训需求。

四是固教云平台对名师讲解采取直播、点播、回放等多种形式,满足学生不同时段不同区域进行自主学习、解决问题的需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多途径落实国家“双减”政策。

图3学生纸质智慧作业及限时作答图片

四、固始假期智慧作业模式的实施效果

在“双减”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固始县作为中央电教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示范区域”,积极探索优化设计假期智慧作业,通过“名师空中课堂”,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名师指导”假期课后服务。至今累计用户10万人以上,特别是去年我县疫情期间,日均浏览数量显著增加,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好评。

五、遇到的问题与改进计划

随着探索不断深入,一些新的、深层次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针对面临的三大问题,我们提出了相应的改进计划。

1.针对“如何让作业真正成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抓手,赋能学生自主学习”问题

教师设计作业时,有意识地为学生自主学习架设思维支架,提供参考资料和必要的学习方法指导等。寒暑假期间,依托“固教云平台”进行网上课后服务;正常教学期间,利用国家和本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资源,作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重要补充。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

2.针对“如何设计最有效、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业”问题

根据美国教育学者马扎诺的“学习行为模型”,面对一个新任务,人的自我系统是否启动决定学习者能否介入完成某一任务。作业设计得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我们要多从课程、学生和学习视角,对作业设计进行梳理和反思。

3.针对“怎样把作业育人的目标落在实处”问题

探索设计情境性、开放性、综合性作业,帮助学生在实践中逐渐形成问题解决能力、元认知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实现作业育人的目标。

六、结束语

如何落实“双减”政策,合理调控假期作业结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让孩子在假期得到休息调整,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固始县统编“假期智慧作业”的做法,打破校际界限,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缓解了家长辅导孩子的焦虑。减负增效任重道远,需要多方共同合作,不断探索优化,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