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基于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名师课堂建设与应用

来源:本站 作者:段士祥 赵妍 姜晓园 新乡市凤泉区教育体育局 凤泉区宝山路小学和实验学校 发表于:2022.03.31  537浏览

段士祥

文/段士祥 新乡市凤泉区教育体育局教师

      赵    妍  新乡市凤泉区宝山路小学教师

 姜晓园 新乡市凤泉区实验学校教师

 

近年来,新乡市凤泉区高度重视、持续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将“完善‘互联网+教育应用’的凤泉模式,打造教育信息化示范区”确定为重点改革事项推动;区政府将“互联网+教育”工作列为全区的亮点工作予以支持,着力探索一条符合本土实际、具有本土特色,在全省各县市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道路,努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难题。凤泉区积极探索了基于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名师课堂建设与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搭平台建资源,建设优质网络课程

一是搭好平台。与河南省在线教育平台合作,在平台上开设凤泉区名师网络工作室、凤泉区寒假云课堂等板块。学生可以通过平台观看点播、直播课程。同时通过名师网络工作室推动了小学、初中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缓解了师资力量不均衡问题。

二是建好资源。结合凤泉历史文化特色,制作内容丰富、结构完善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凤泉区开发、制作的网络课程已进入省中小学电教教材目录,涵盖小学数学、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为开展在线教育应用准备了充足的课程资源。同时,多系列课程还通过河南省在线教育平台,实现优质网络课程共享。

二、建队伍育名师,打造网络名师队伍

一是建立名师、技术双团队。按照《新乡市凤泉区网络名师库教师选拔标准及管理办法》,在全区遴选网络名师,成立学科名师团队,以“师带徒”形式培养青年教师分层开展教研,打造区级名师课堂。目前,凤泉区名师网络工作室以16名电教专兼职教研员为核心,汇聚全区163位区域名师,建立了名师团队和网络技术团队;且有场地、有设备、有团队、有研训,可顺利开展“三个课堂”、微课录制等多种应用实践。

二是强化信息化能力培训。联合省、市电教部门以网络名师课程和微课制作为重点,对名师团队和网络技术团队展开线上、线下培训,深入推广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着力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与应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升。如2019年来,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郑州、洛阳、浙江、上海等地开展网络课程制作、网络工作室课程与管理、网络技术等团队培训,努力实现凤泉教育主动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重应用促创新,促进综合素养提升

一是持续开展寒假云课堂活动。近年来,区教体局坚持举办了三届寒假云课堂在线学习活动。2019年寒假自主开发录制了《二十四节气》课程,2020年寒假组织了素质培养类课程培训,2021年寒假开展了网络编程在线课程学习,均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努力拓展线上教学应用。疫情期间制作并在全区直播“开学第一课”,自主开发录制《防疫知识微课》《心理健康知识微课》,以网络微课助力疫情防控。

三是积极探索STEAM教育。深入开展STEAM教育应用实验,探索从单学科的小项目课程,拓展到跨学科的大项目课程教学方式。如2019年5月,以小学语文、音乐、科学等教材相关内容为基础,设计录制了STEAM教育课程《桥》。

四是全面推广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借助“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工作,全区全部教师、近万名学生开通空间账号,基本实现一人一空间。2020年,在河南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评选活动中,凤泉区教育部门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12名教师获个人奖。

四、做教研出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组织教研活动,推进在线教育发展。先后组织了“互联网+教育”研讨会、网络课程制作与应用研讨会、中小学校长座谈会等,邀请专家对教育信息化2.0、教育现代化2035进行解读,对网络课程、数字资源开发应用等进行研讨,不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如2019年5月,组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研讨会,展示多种信息技术学科融合课的课例并进行现场直播,实现了全区同上一节课。

二是深化课题研究,以科研指导实践。基于凤泉区七个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建立,集合全区名师队伍录制《音乐王国》《美术系列课程》等20多个精品资源,进一步丰富各学科教师网上教学资源。其中,《微课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被列为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电化教育专项课题重点课题;《基于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名师课堂运行机制研究》获中央电教馆备案,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破解教育难题,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一是坚持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建设网络研修共同体,共享名师优质资源,着力解决部分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

二是依托名师网络工作室,统筹全区开发制作的教学资源,大量录制各学科名师示范课,着力提供丰富完善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通过在线教育实现优质课程共建共享。

三是通过共享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成果,努力提升全区教育教学理念、规范优化课堂教学方式,促进各校教学水平提高。

“十四五”期间,凤泉区教体局将始终坚持新时代教育理念,积极利用“名师网络工作室”资源,认真总结建用经验,切实把“在线教育”作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先导工程,全力打造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助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本项目获得“2021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创新应用类成果”二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