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农业大学篇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1.10.29  928浏览

自获批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项目以来,河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紧紧围绕试点建设目标以及“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升级、移动校园平台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智慧教学信息化建设”四条主线,认真组织规划实施。经过3年努力,学校信息化建设呈现出了新局面、新气象——师生对信息化的认知度、校领导对信息化建设的关注度、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制度、学校相关单位的支持力度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发展。

理顺了建设机制,形成了建设思路,规范了实施流程

在建设机制方面,学校制定了《河南农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校党委和校行政在学校工作安排中,多次将信息化建设列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学校在制度上对智慧校园建设给予了积极支撑。

在建设思路方面,针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多年来经费管理实行学校和院系处室二级管理,各单位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相对独立,易造成数字孤岛现象;信息化工作呈现多点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的局面;师生信息素养水平整体相对较低,又对信息化期望值相对较高”,学校制定了“以制度改革为发力点,以信息化专项资金归口管理为抓手,以争取社会资金为助力”的建设思路。通过三年的项目实践,学校信息化建设已达到建设目标,证明了建设思路的正确性。

在信息化建设实施方面,从项目申报、审批,到项目资金配套、方案、论证,再到项目验收环节,形成了全校一盘棋的格局。学校分管校领导(CIO)多次主持参与项目论证及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各单位对数据流转、信息共享、信息化产生的获得感等信息化建设认知问题有较大提升,在应用系统建设中对信息化工作给予了较好的配合。

信息化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升

1、在网络运行基础环境方面:三年内,完成了龙子湖校区新建18万平米建筑物的有线、无线、视频监控等系统建设,文化路校区12号宿舍楼、东成教楼、国麦中心楼以及所有教室的弱电、有线、无线改造;文化路校区新增无线AP数量1000个(其中Wi-Fi6 AP数260个)、网络接入点2000多个;完成校园40G骨干传输网升级建设任务,实现龙子湖校区和文化路校区移动、电信双链路40G光传输互联,建成了40G到楼宇的主干传输网络。

2、在硬件运行环境方面:龙子湖校区新建学校总网络机房及服务器机房共500多平米,采用全封闭通道,共有102个标准机柜。文化路校区机房进行了UPS电源、新增服务器机柜等改造。图书馆新建200平米的专用新机房。

3、在学校出口带宽方面:通过购买和合作,学校新增购买宽带6G,购买总出口共12G。在家属区和学生宿舍区由运营商提供20G的宽带出口。

4、在运算能力和信息安全方面:完成了门户网站平台、校务管理平台、教学科研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新购置入侵防御、堡垒机、SSLVPN等网络安全设备。建设了软件正版化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正版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服务。新增物理服务器12台,虚拟服务器40台,数据存储总容量达25TB。

图1堡垒机

图2系统漏洞扫描平台

5、在学校信息化治理能力方面:逐步实施三校区基于人脸识别的各项应用,现已建成龙子湖校区及图书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完成三校区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实现跨地区(郑州市、许昌市)的专用视频会议系统。进行40间标准化考场系统升级——由模拟系统升级到数字系统。

图3图书馆与学生宿舍人脸识别门禁

图4三校区视频会议系统—龙子湖校区会议主场与图书馆分会场图像

应用系统平台全新改造升级

通过依据服务对象及业务内容对应用系统平台进行建设升级,师生在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信息化应用体验得到加强。

1、在服务生活方面:主要对学校一卡通系统进行了全新升级换代,增加了移动端应用,使师生手持移动终端基本能够完成食堂消费、上网缴费、自主充值等。同时增加自助补卡机、圈存机等便捷服务设备。目前一卡通系统通过对接,实现了支撑全校多个业务系统的认证与支付。

图5一卡通系统—微信小程序

2、在服务学习方面:主要对教学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了28间智慧教室。实现了241间多媒体教室的课堂互助、自主学习、资源共享、自动录播、微课和慕课录制等功能。建设了一体化教学云平台,实现三个校区、四个教学点的集中控制和智能管理,实现环境网络化、内容数字化、评价多样化。建设了资源云服务平台,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素材资源、音视频直播及点播服务,满足一线教师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学素材辅助教学,学生需要学习素材辅助学习等需求,实现学校资源的共享、共建。同时为全校教师提供了云盘服务功能。

图6一体化教学云平台

3、在服务管理方面:主要更新了财务管理平台,实现网上报账预约、无纸化报账材料审批,同时部署了线下自助投单机,有效提升了报账效率。开发了基于移动端的财务系统,实现便捷查询多项财务及推送报账等相关信息。新建采购管理系统,有效规范了全校的货物采购、项目申报、跨部门审批等多个环节,实现了采购管理全部线上操作。完成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实现了线上党政行文、会议预约、流程审批等功能。

图7掌上财务平台

智慧校园应用平台进一步完善

依托信息技术力量较强的部门如信息化办公室、教务处、图书馆、信管学院,建设形成了功能较全、应用丰富的信息服务平台。

1、智慧化校园平台:由信息化办公室完成建设,实现了一站式综合服务、重要数据流转、一站式认证、支持移动客户端等功能。

图8智慧门户服务大厅

2、智慧教学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由教务处完成升级建设,涵盖教学项目报销审批、教师网上调课、学生网上申请教室、教室空余提示等全新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了网上培训平台,培训内容涵盖教学技能提升、教师职业发展等一系列内容,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可向教师推送免费线上培训内容以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技能。

图9教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3、图书信息化平台:由图书馆建设,新建系统实现了自动还书、座位预约等新功能。同时在两个校区建设了自助借书亭、RFID自助借还书机以及自助打印复印系统等。

图10自助借书亭与借还书机

4、农业大数据双创基地:由信管学院建设,基地通过物联网、地理遥感、大数据分析为农业生产及科研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图11农业大数据双创中心

第一时间建立了高效的疫情防控信息化解决方案

抗击疫情系统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在学校各项职能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第一时间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确保了学校各项事业正常开展。

1、在教学方面:通过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实现线上课堂功能。并在教室里对多媒体设备功能升级,实现了课堂直播功能。

2、在疫情防控方面:开发了健康上报系统,实现全校师生位置、健康情况上报。开发了重要出入口扫码系统,实现出入身份识别功能。

图12师生分布及健康信息大数据统计展示

3、在视频直播方面:快速建设了基于云端的视频直播系统,多次为学校多个部门的重要会议进行视频直播,有效支撑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