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篇

来源:河南师范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1.10.29  1114浏览

河南师范大学位于豫北名城新乡市,是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国家“111计划”实施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和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学校历来重视信息化工作。2010年学校数字化校园平台建成,实现了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和个性化校园网服务,完成了数字化校园建设目标。2015年学校开启“智慧校园”建设,建成超融合数据中心,为教务、人事、科研等40余套业务系统、300多个二级网站、各级数据库系统提供硬件支撑服务,关键业务数据实现自动化备份。2019年9月学校升级一站式办事大厅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和应用管理平台,同时上线“i师大”移动平台。经过省教育厅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项目的建设,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系统推进,建设成效明显

1、规章制度与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建设与完善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公流程。出台了《河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安全管理办法》《河南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河南师范大学信息化校园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修订完善了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科室岗位职责,包括《校内IP地址开放对外服务管理规定及申请流程》《河南师范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用户管理办法》《河南师范大学域名管理办法》《网络信息监视、保存、清除和备份制度》《数据保密及数据备份制度》等。

图1相关规章制度

2、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明显优化

切换升级认证系统,实现移动端无感登录。优化网络结构,规范校园弱电线缆管理。

图2网络运维可视化

2019年升级改造校园一卡通系统,完成一卡通虚拟卡功能迭代升级,引入微信、支付宝、龙支付三大转账系统。

图3一卡通服务

3、应用平台建设快速推进

2019年9月升级应用管理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能力开放平台,同时上线“i师大”移动平台。

应用管理平台是智慧校园基础支撑平台之一,包括网上办事大厅和后台管理中心,为服务碎片化后的多种应用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管理、运行、呈现平台。截至目前,一站式服务大厅平台上线微服务达186个,与财务、科研、CARSI、后勤管理、一卡通系统、OA系统、研究生系统等40余个业务系统实现对接,提供各类数据查询、综合数据分析及综合应用信息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好、更精准以及个性化的服务。

图4办事大厅服务中心界面

图5应用管理平台管理中心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全面解决了在访问控制(Authentication)、身份管理(Account)、统一授权(Authorization)、安全审计(Audit)四个方面存在的安全和管理难题。

 

图6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数据管理平台依托全校顶层设计的信息标准,将数据从各部门各院系集成并统一管理,解决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一致、数据冲突、数据质量低下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数据的标准化落地,数据质量持续优化。

图7数据管理平台

能力开放平台基于数据中心数据,通过开放平台API方式为智慧校园应用提供服务,同时保证数据安全及数据访问可控,日志可追溯。

图8能力开放平台

移动端“i师大”APP满足了教职工及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通讯协同等不同需求。

4、信息化与教育管理和教学进一步融合

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从“以部门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服务理念转变。着力构建教育教学服务“云平台”,相继完成了智慧教室、智慧图书馆、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智慧党建等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信息化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管理,实现信息化与教育管理和教学的进一步深入融合。

图9智慧教室

自助智慧图书馆平台依托物联网、虚拟化、RFID等技术,与校园网一卡通无缝对接,实现无人值守读者图书自助借还,并在OPAC中嵌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中实现所有功能。

图10智慧图书馆

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可全面展示学校可共享大型仪器设备的相关信息,实现平台设备的共享使用和信息化管理,从而达到学校大型仪器设备专管公用、资源共享的管理目标。

图11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

智慧党建系统面向各级党组织与党员,涵盖众多党建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党建工作开展的效率与效果。

图12智慧党建

灵活创新,三个亮点促高质量建设

1、以市场换资源,多方筹集资金,保障经费投入

2017年引入社会资金2700多万元,重建了学生区网络,实现了学生区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解决了智慧校园建设最基本的问题。2019年从银行争取到492万元对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2、外包非核心业务,缓解人员不足,提高核心业务效率

网络运维服务外包缓解了技术人员缺乏的困境,将节省的人力投放在校园网结构优化、核心设备配置及管理规划、主干线路调优及维护、数据中心规划及管理、其他网络资源管理等方面,极大地提升了网络核心业务、管理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的办理效率。

图13网络一体化运营服务

3、强化信息化工作宣传,引导各单位开展业务系统建设

坚持“统筹兼顾、指导实施、资源共享、安全管理”的原则,整合现有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基础数据来源。同时定期开展全校信息化培训,提升各单位信息化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保障教务、科研、人事、财务、研究生管理、图书、资产等业务系统平稳运行和基础数据的高可用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