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教育信息化人:不惧风雨,坚守抗洪一线

来源:本站 作者: 发表于:2021.09.17  696浏览

2021年7月下旬,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我省,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全省多地遭遇严重内涝、交通瘫痪、电力中断、通信信号不稳定。肩负教育网络保障责任的河南教育信息化人,不惧风雨,奔赴抗洪一线、坚守抗洪一线,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运用信息技术支撑服务抗洪抢险,积极加入抗洪突击队、志愿者队伍抢险救灾,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与担当!


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

 

7月21日,新乡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严重。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第一线,筑牢通信堤坝,保障网络与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中心启动机房应急预案,通宵巡检,保障机房和电源室安全;彻夜加班助力新乡市大数据局无人机图像系统对卫辉重灾区的数据分析,整合、联通、反馈、发布各种线上灾情、救援、捐献等信息。积极参与学校、社区、群众自发组织等不同团体的抗洪突击队、志愿者队伍,抢险救灾、转移群众、搬运物资,按照学校防汛工作安排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7月21日,郑州特大暴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严重积水,学校受灾严重,市电供电中断。作为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城市节点单位,为保证周边8所院校单位的教科网正常接入服务,确保节点设备稳定运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信息化人使用柴油发电机提供电力保障,配合学校排水工作,为师生提供应急充电、上网、报平安服务。截至7月30日下午市电恢复,柴油发电机用油量近3300升,累计运行约225小时。10个昼夜,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信息化人全力保障了校区网络中心、教科网城市节点网络与设备的稳定运行。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7月20日,暴雨如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被淹,东北门积水深达1.8米,机房前积水只差几厘米就能漫进去。为保障安全学校除家属院外其他区域全部停电;因周边通讯基站供电中断,家属院教工及留校学生手机信号陆续中断,家属院校园网也因电池续航能力不足面临中断。面对汛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全力抗洪抢险,第一时间冒雨蹚水赶往学校机房,连夜商讨设备恢复供电方案与校园网网络恢复对策,坚守一线、不惧风雨、克服困难、忘却疲惫推进工作。7月20日到23日,在后勤等单位密切配合及各运营商友好协助下,经过信息化办公室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学校各级各类网络通信和信息化应用最终实现全面恢复。

7月20日上午10:00,李耀老师冒雨去图书信息大厦核心机房巡查。他时刻监控水位变化,用机房原有装修剩余沙袋垒高进线井四周。下午14:00时机房外已积水一片,进线井仅有少许积水进入。因机房内进线井若积水倒灌会使机房产生水患,李耀老师一直坚守到机房外水位退去、进线井积水不再增加。图为当时进线井情况。 

7月21日早,大雨暂时停下。为能够早点恢复网络,已经一夜未眠在机房值守的胡伟老师,顾不上疲惫,蹚着深水巡查行政楼、实训楼、教学楼、网络机房等区域的渗水情况。胡伟老师自7月20日下午到7月23号晚上22:00,一直坚守在机房。

7月21日9:00,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苏海滨、信息化建设科科长白若冰巡查校内通信基站情况,检查哪些基站具备送电条件,其中第一生活区水深过腰不具备送电条件,教学楼区域具备条件。校内检查完后白若冰老师又涉水绕校外一圈查看外围基站情况,利用微弱的手机信号积极联系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协调安排应急通信车和电源车进校,保障学校基本通信需求。图为第一生活区当时的情况以及协调到的设备。

7月21日晚协调到的小发电机终于运送到位,为保证发电机投用后家属院网络尽早恢复,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孟先新、数字资源服务科副科长张志豪摸黑涉水再次进入第一生活区分中心机房,经现场制定方案,以最小耗电模式为核心设备供电,并调整网络配置恢复家属区网络运行。次日下午协调到的大功率发电机到位,第一生活区机房和机房隔壁的联通机房全部设备恢复紧急供电,除学校第一生活区学生宿舍还有积水未送电外,全校其他区域网络及校内通讯基站都已恢复正常。


新乡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7月21日,新乡市连续强降雨,新乡学院各校区水位持续升高,教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校园网络设备、服务器面临损坏危险。新乡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党员干部及教职员工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第一线,筑牢通信堤坝,保障网络畅通,积极参与抢险救灾、转移群众、搬运物资等工作。汛情期间,中心逐楼排查网络设备运行情况,在保证用电安全前提下,做到能通尽通,尽早尽快恢复了校园网络;技术力量24小时坚守岗位,巡查网络设备、监控网络运行情况,保障校园网安全运行。

7月21日,中心朱耀生老师与张鑫老师冒着大雨、蹚着齐腰深的水从家中到校园网中心机房检查设备,对非必要的设备进行关机,防止突然断电造成设备损坏,同时尽可能保障主干网络通畅。他们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多,直到备用电池耗尽,又冒雨蹚水回家,此时学校已全面停电,到处漆黑一片,学校南门口积水已有一米深。

7月23日-25日,王应君老师在外部救援到来之前,蹚着齐腰深的水,用床板、轮胎和泡沫板等自制的简易木筏帮助转移家属院部分住户。在混浊的洪水中,他通过背送、抬送和船只护送等方式,往返家属区和安全地带近百次,解救和转移居民160多人。连续几天的救援工作,使他的双脚双腿因污水浸泡严重红肿,小腿因碰破引发感染化脓,双眼布满血丝,嗓子因沙哑几乎说不出话来。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中心

风中我们同行,雨里我们一起坚守。面对强降雨造成的路面积水、出行困难、隐患增多等问题,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化管理中心三位教师党员吴东明、杜文明、赵蓓蓓投入城区防汛志愿服务工作,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引导行人和车辆避让翻涌的井盖和路边积水区域,在树木倒斜区域协助组织交通,帮助老弱病残孕幼等安全通行,为市民出行安全提供服务,为抗洪防险贡献教育信息化人的一份力量。图为三位教师冒雨执勤。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

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救援队员紧急驰援新乡,救城于危险,救民于危难。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负责接待安置300余名解放军官兵、400余名来自北京和江苏的消防官兵及6000余名受灾群众。按照学校要求,信息中心为消防救援总队快速搭建前方指挥部所需通讯线路、有线网络及无线网络,布署并调试指挥部所需的各类办公设备,保障正常运行,为抗洪抢险提供坚强支撑。汛情期间,信息中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相应措施,从平常12小时值班升级为24小时值班。

中心青年党员积极报名,勇跃参加“抗洪突击队”,奋战防汛抢险第一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