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篇

来源:河南科技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773浏览

河南科技大学按照“五体系一空间”的建设规划,围绕着制度保障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业务服务体系、数据治理体系、安全防护体系和学习空间,以“我i科大”智慧校园建设为中心,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数据管理为基础,以智慧化教学支撑环境为重点,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学校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通过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项目,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试点建设期间,我校获得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50余项;2018年在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中获得优异成绩;2019年、2020年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2020年度优秀城市节点单位。

打磨“我i科大”智慧校园平台,拓展智慧应用

从“唯一的校内官方综合平台、唯一的学校官方移动APP、唯一的学校官方社交平台、唯一的学校数据集散地、最全面的校内咨询平台、最丰富的校园数字资源中心”等六个方面不断精打细磨“我i科大”智慧校园平台,无缝融合网上办事大厅,将服务和应用统一起来,通过标签、功能进行划分,结合内嵌的办事指南和全局搜索,彻底统一校内应用和服务入口,真正实现一站服务,同时采用“一云多端”技术,为师生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图1 “我 i 科大”智慧校园平台

图2 “我 i 科大”一云三端

实施数据再治理与精细化管理,形成数据资产

数据是信息化的基础,是智慧校园的依托。河南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以全校信息资产治理作为工作抓手,将校园信息资产分为网站资产、软件资产、数据资产、硬件资产、课程资产和服务资产等六大类别,按单位、按类别进行治理和整合,将校内网站全部迁移到网站群,课程类网站和资源全部迁移到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应用系统类和数据类全部与“我i科大”以及数据中心进行集成和对接,并完成信息资产的备案注册,最终形成了各部门的信息资产白皮书。

在校网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和各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学校建成了以数据治理为理念、以标准和规范建设为基础、以元数据管理为手段、以主数据管理为核心、以数据服务为支撑的数据资产服务平台,利用数据资产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再治理与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信息标准的持续改进、数据体量的逐渐增长、数据资产的持续开放、数据质量的稳步提高,为大数据分析服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图3 信息资产白皮书

图4 数据资产服务平台

开展大数据应用服务,发挥数据效能

在数据再治理与精细化管理取得初步成效后,并行迭代地开展智慧校园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服务,从数据治理走向数据服务。目前已经完成领导驾驶仓、教师类数据分析、本科学生类数据分析、校园消费数据分析、全校上网行为分析、房产数据分析和奖学/助学金辅助决策系统等7个数据分析模块,同时融合其它业务系统的专项数据分析,集中展示,力求建设基于校园全数据的大数据决策系统,为学校提供数据驱动的、全方位、精准化的决策支持。

图5 大数据分析平台

构建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保障数据信息安全

按照健全安全制度、完善体系架构、提升防护能力、细化防护粒度的工作思路,我校着力打造网络安全人防、技防加安全服务的立体化防护体系,保障智慧校园数据信息安全。

在制度保障上,发布了《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河南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安全事件报告与处置流程》、《河南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网络安全文件。

在流程规范上,建立了《安全漏洞整改通报流程》、《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及等保测评流程》、《安全简报发布流程》、《数据使用申请流程》等一系列流程。采用统一申报、合理打包、集中测评的方式对信息系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形成等保合规的长效工作机制。

在防护能力上,通过两期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和容灾备份中心建设,建成了较为完备的骨干网络、数据中心、数据灾备安全防护体系。

图6 基础安全防护体系拓扑

图7 容灾备份中心拓扑

完善智慧化教学支撑环境,助推教育教学改革

紧跟国家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围绕一流课程建设,针对“建、用、学”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以及缺少教学改革实践环境的实际问题,学校用“互联网+教育”的思维模式和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来变革和改进课堂教学。在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和教育治理等方面,大力推动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实践与创新为导向,以信息化教学改革为重点,构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化教学支撑环境。

通过建设全景演播室、广播级录播教室、集控观摩室,虚实结合、智慧建构,为学校各学科课程资源的制作提供了一个专业的智慧化录播环境;通过建设网络教学中心、资源中心、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学习通移动端APP以及“我i科大”智慧校园平台,互联互通、智慧融合,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智慧化教学平台;通过建设多种形式的智慧教室,自主高效、智慧互动,为MOOC教学、SPOC教学和混合教学等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放、共享的智慧化教学环境。通过以上三个层次的建设,形成了“资源、平台、实践”三位一体的智慧化教学支撑环境。

图8 智慧化教学支撑环境

图9 智慧化录播环境

图10 智慧化教学环境

图11 智慧化教学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