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篇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808浏览

河南中医药大学智慧校园建设自2018年4月正式启动,历时3年,投入建设资金1500余万元,秉承“智慧管理、智慧沟通、智慧运维”的工作理念,整合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信息化资源,充分实现资源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加强数据融合,解决跨部门业务流程问题,推进了信息化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智慧校园建设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打通信息孤岛,加强数据融合,提升服务水平

我校智慧校园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于2019年11月正式启用。自投入使用以来,一直致力于解决学校“信息孤岛”和“数据孤岛”问题。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PC端集成35个业务系统的数据,为全校师生提供面向信息化服务的统一入口。目前服务模块246个,其中面向老师的服务225个、面向学生的服务66个。基本上消除了学校信息孤岛和数据孤岛,推进了校园数据共享和数据整合,使我校的智慧校园逐步成为信息交流、信息共享、教学互动、网上办公、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形成了网络可访问、资源可获取、师生可交流的信息环境。

1、建设校级数据中心,加强数据融合和共享

学校建设了统一的数据中心,对接学校各个业务系统。学生数据以教务处教务系统为主数据,研究生数据以研究生院研究生管理系统为主数据,教工信息以人事处人事系统为主数据。学校依托数据中心数据对现有系统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建立数据同步关系,师生数据做到一处改处处改。同时建立数据管理制度,所有业务系统产生和获取的数据均和学校数据中心交互,建立学校统一的数据标准,严禁自建数据,各业务系统不能绕过数据中心私下对接。

目前数据中心对接了教务、科研、人事、学工、财务、资产、OA、图书等35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并对这些系统做了单点登录。

图1 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

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对数据的治理,推进了校园数据共享和数据整合,保证了学校数据的准确、全面、实时,为下一步建设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打造智慧学工,深化校园管理

智慧学工是我校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学生管理系统、智慧迎新、智慧离校、学工微应用、辅导员考核、综合消息平台等子系统和模块。智慧学工的构建提升了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的信息化水平。

(1)智慧迎新

智慧迎新主要包括迎新前准备、迎新中控制、迎新后分析。

事前准备:学生处可自主定义迎新流程、进行新生到校后各环节办理权限的分配、配置新生在家即可完成的各类事项。新生到校前就可以进行在线登记个人信息、入学测试、申请绿色通道、商品预订、财务缴费。通过新生服务的提供,大大减少了新生入校后的办理事项,缩短了办理时间。

事中控制:通过对到站信息的统计,掌握新生报到当天到校实际人数,方便安排接送班车和迎新志愿者。事后分析:提供总体报到情况、各环节实际办理情况的统计,并可以按照全校、院系、专业、生源地、民族等维度进行细分查询分析。为学工管理人员和校领导提供对于新生和迎新整体工作的直观数据展现,为决策分析和迎新各环节流程优化提供支撑。

图2 智慧迎新-迎新大屏

智慧迎新实现了“从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到进入课堂上课”全过程的“无现场迎新”。

(2)智慧离校

智慧离校实现了离校手续全程网上办理,学生只需要登录离校应用,就可快速了解整个离校环节。离校系统根据数据中心数据确定哪些环节学生可以无需办理,各部门根据各自业务系统数据为学生线上办理离校手续,特别是疫情期间为毕业生提供无接触、不返校、线上办理离校手续。

图3 离校管理

(3)校园跑

为提升学生健康水平,2019年10月1日学校正式启动网上自主跑步活动,单是上线第一个月校园跑跑步人数就达165773人次,推进落实了国家对大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

图4 校园跑

(4)学工微应用

学工微应用的启用,解决了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中过程数据留痕的问题。该应用中主要有考勤、查寝、请假、通知、信息收集等功能。

考勤:实现对学生晚自习、会议、校内大型活动甚至是实习的考勤。日常考勤检查结果包含学生签到的时间、地点、人员信息、影像信息和负责人信息,支持在线查阅溯源,辅导员只需关注结果即可,解决了辅导员检查考勤不便的问题。

图5 学生考勤

查寝:支持通过GPS、动态二维码、照片等多种方式进行混合签到,杜绝学生替寝、学生漏查的情况发生。支持范围外上报位置并标记异常,以检查校外学生安全情况。查寝功能解决了学生查寝情况难以汇总以及实时统计的问题。

图6 学生查寝

请假:优化了学生请假流程。学生在移动端发起请假,此时系统会记录位置,老师在线多级审批(存档),销假时学生需要发定位和拍照。方便了教师在最大程度上了解学生动向并保证学生的安全。

通知:辅导员可以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随时随地发送通知,点对点触达学生,并随时关注通知进度,也可以手动发送未读提醒,全方位保障学生及时查看通知。

信息统计:学工微应用还可以统一格式并快速收集学生信息,生成辅导员工作成果数据。

图7 学生信息统计

除此之外,该应用系统还支持进行辅导员评价、学生证补办等。实现了学生对辅导员的评价由繁琐漫长的周时间缩短到一天内全部完成。

3、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

智慧校园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保证了师生健康的同时方便各级主管部门了解师生健康状况和具体位置信息,实现了六大功能:一是疫情信息采集分析,实现全维度、多方式提报,免除手工处理;二是师生每日自诊打卡,操作简单方便;三是疫期智慧返校,保证学生安全返校;四是场所进出扫码,实现密接可追踪;五是访客预约,便利学校内外沟通;六是防疫知识互动百科AI咨询,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七是防疫内容专区,帮助学生舒缓疫情下心理压力。

同时,为保证学校的各项会议正常召开,学校投入190余万完成了学校3个报告厅,18个院部分会场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满足了学校各类视频会议的召开。近2年来学校研究生复试、毕业生答辩、博士招聘工作都是借助智能远程可视化通讯系统完成的。

建立防范机制,提升网络安全

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的建设围绕现实需求和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学校未来业务发展、技术发展和能力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安全风险威胁,以《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试行)》为统揽,遵循“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原则,以制度机制建设为牵引,以安全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安全运营体系建设为抓手,集中面向全校提供统一安全服务、实施统一安全防护。

1、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明确责任,确保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协调发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和问责机制。依据国家与教育行业相关规范标准制定我校网络安全规范标准,自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出台了《网络安全事件处置流程》、《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数据管理办法》等15项制度,保障校园网安全运行。

2、提升技防,健壮网络

学校目前建设有出口防火墙、Web应用防火墙、漏洞扫描系统、堡垒机、VPN、上网认证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IT运维系统、数据库安全审计系统、综合日志审计系统、深度流量威胁检测系统、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网站监测平台以及安全管理中心(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产品和系统,完成数据中心网络安全系统的全面改造,保证数据中心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学校完善了安全防护能力,通过态势感知平台时时关注学校业务系统潜在的风险并对其分析,与安全防护设备结合联动,构建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纵深防护体系。通过全网“安全运营、安全合规、安全态势(监测)、数据安全、安全审计”五大关键能力的集中化建设,实现了“安全策略统一、安全合规集中、安全威胁处置、安全审计标准化”的运营能力,推进建设了全网统一的安全管控架构。

图8 安全运营中心

3、强化人防,合法合规

按照《网络安全法》规定,2020年我校对14个重要信息系统做了等级保护2.0二级的测评工作,并取得二级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确保信息系统运营合规合法;加强网络安全日常值守,尤其是在国家重大节日活动期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网络安全宣传,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载体,以多种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力度,促进体系建设和创新应用的落地。在制度保障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业务服务体系、数据治理体系、安全防护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优化;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学校治理体系改革新模式,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方面的普及应用,提高学校教育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