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篇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603浏览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在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智慧校园试点项目建设期间,学校科学规划、积极部署、强力推进,在财务管理、校园智慧门户建设、数据管理、信息设备智能管控以及教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助投单报账:从排长队到门可罗雀

学校财务管理系统可对全校财务管理活动进行预测、控制、分析并辅助决策。该系统已打通微信和PC端两大场景,可实现项目资金查询、工资查询、财务管理、网上报账等功能,报账结果通过微信端自动实时推送。

同时学校启用自助投单机,实现了财务报销“零等待”,进一步简化了报账流程,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系统化。

图1 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

图2 财务管理系统微信端

图3 自助投单机

覆盖式智慧门户: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网上办事大厅”以流程引擎为驱动,通过微服务的方式,以线下事项迁移到线上为目的,以“综合窗口、全程服务、高效办结、便捷送达”的综合受理模式为建设目标。在《智慧校园整体框架》下,我们打造了校园服务受理、办理的新模式,提供了覆盖PC端、移动端的综合呈现,同时提供完整的后台管理功能,支撑服务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升,监控和优化服务质量,实现了一网通办,达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效果。校内师生办事通过简的审批材料、少的审批环节、短的审批周期,就能够将管理服务事项办结。

图4 智慧校园门户-首页

图5 智慧校园门户-办事大厅

可视化数据平台:从数据孤岛到数据联通

以校级数据管理制度总则及数据标准的建立为突破口,建设形成符合我校自身实际的管理信息化标准,推动我校已有教务系统、学工系统、人事系统、科研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一卡通等6个业务系统数据资产的建模、质量提升、安全存储、可控共享和充分应用,对数据逐步进行质量筛查、数据清洗入库、数据接口发布及各数据应用调用,搭建一套校级数据治理与管理平台,为学校上层事务类应用和部门间数据交换提供高质量数据服务。本次建设的数据中心库,已向学工、房产、资产、教务提供统一、规范的数据。

图6 可视化数据平台

图7 可视化数据平台-数据管理

智能型管控中心:从传统运维到信息联动

为方便教学楼多媒体教室设备的运维管理、配套建设,实现对教室设备更加智能的信息化管控,同时为运维和设备升级提供决策支持,我们根据实际工作开发了独有的基于数据搜集和分析功能的智慧物联运维管控系统。

系统可实现微信扫码一键启动、一键报修、智能数据反馈功能。教师或学生可通过移动端或PC端直接进行故障信息填报。系统的自动派单、及时追踪反馈等功能,提升了运维过程的透明化、数据化;同时该系统可基于物联网技术搜集设备数据,实时展现设备故障率、故障时间点、故障高发部件、故障高发教室等,方便了运维人员及时调整运维计划,提高了运维管控效率。

图8 智能运维管控中心

图9智慧课堂物联系统

学分制教务系统:智慧驱动核心转变

学校教务管理系统,采用定制开发模式按照学分制的基本原则,依托校园网,建立以培养方案管理、注册管理、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资源管理、排课选课管理、信息检索查询、信息发布、信息反馈等为主要内容的学分制综合教务管理系统。

图10 教学管理系统

学校同时采购了4台高性能服务器作为支撑,使用VMware虚拟化系统创建了16台虚拟机,选课系统并发数高达4万,满足在校生28000人基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五轮自主选课需求。

学分制智慧教务管理系统,打通学籍数据、成绩数据、辅修数据等不同模块数据之间的壁垒,实时更新学生各类教学数据,有效避免统计误差。更可轻松对接智慧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的查询、报名、选课等服务。实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中心”的转变、从教学事务管理向人才培养全过程服务的转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