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发表于:2021.03.31  816浏览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认为,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数量位居前列,中国高校在人才发展上的投入也最为明显,但却没有一所进入全球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数量的前十;而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存在标准缺失、跨学科课程体系缺乏、师资匮乏、课外与课内资源对接不够等问题,也容易造成未来5-10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体系结构性失衡,进一步拉开我国智能人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蒋昌忠建议:将人工智能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统筹部署、推动落实,完善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制度体系。鼓励领先企业、行业服务机构与各级各类学校共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依托重大工程项目,支持高等学校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依托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和人工智能社会治理试验区,以区域为单位,推动人工智能助力在线教学全过程,推动将人工智能前沿创新创造技术及时转化为在线教学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