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网络直播课堂建设应用促进县域城乡师资水平均衡发展

来源:内乡县教育网络管理中心 作者:裴拾阳 马征 靳磊等 发表于:2021.03.31  813浏览

内乡县地处豫西南山区,有三分之一的学校地处偏远山区,这些学校交通不便,底子薄,教师流动快,使得全县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越来越大。为此,内乡县教体局结合县教师进修学校,每学期组织多轮次的教师集中培训和“送教下乡”活动。这些传统的培训模式,尽管有一定的成效,但存在着培训时长短、内容多,参培需求大、指标少,大班额、粗放化,理论多、实践少等不足,效果不尽人意。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大面积提升偏远学校师资水平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网络直播课堂建设及运行模式探索

“互联网+教育”使内乡县教育面临的难题豁然开朗。内乡县通过推进教育信息化,主动聚焦城乡学校师资不均衡现状,围绕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困境,运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问题,努力探索实施网络直播课堂建设,促进县域现有优质资源的共享辐射,走出了一条师资发展均衡化、立体化、信息化的新路径。

1.开展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及基础设施建设

率先建成30个精品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内乡县教体局积极争取县政府的支持,集中资金办大事。2015年投资380余万建设了第一批8间网络直播互动教室,2016年又投资615万元建成了第二批16间教室,高中建成2间教室,2020年又建成4间,使网络直播互动教室覆盖全县各个乡镇,并以各乡镇网络直播互动教室为载体,辐射偏远乡村学校。

开辟传输信息的高速公路。为全县学校建成高速光纤教育专网,全县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实现了教育专网内部千兆互联。

探索出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建设的原则。一是坚持专家和一线教师意见相结合的原则,提高了方案的可行性、实用性、适应性。二是坚持先建样板教室再复制的原则,先按设计方案建好样板教室,再由一线教师和专家进行多轮实地论证修改优化后定稿。三是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在产品参数的选择上适度超前但又不浪费,不仅有利于后期升级扩容,还节约了重置资金。

2.探索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应用模式和策略

(1)加强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应用的管理和指导

一是印发指导意见。内乡县教体局印发《关于加强全县网络直播互动教室管理和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网络直播互动教室的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出了统筹安排。

二是积极开展应用培训。以“问题导向”“按需培训”“精准培训”为主导,使录播管理员能录好每一节课,也使学校有更多的教师能熟练参与到录播管理中去。

(2)开展运行模式和策略探索

一是提高网络直播课堂的播出率。要求所有网络直播互动学校每周至少播出10节课以上,由专人在线巡课,对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网络直播课运行机制(如图1所示)。


图1 网络直播课堂运行模式

二是强化名校名师播课。要求县内名师每人每月必须播出4节以上直播课,积极实施名师带新教师,强校带弱校的网络帮扶活动。

三是部门联动提高播出质量。内乡县教育网络管理中心与县教研室结合,摸索出了“调讲点课”(如图2所示)的督导策略,即在某个时间段由学科教研员随机指定某个学校的某位教师到网络直播互动教室上直播课,提前30分钟电话通知到教师本人,并且讲课题目也由教研员随机指定,避免教师提前磨课作秀,实现真正的名师优质课堂。


图2“调讲点课”策略

四是引导乡村教师积极进行在线听课学习。基层学校积极通过内乡县中小学网络直播互动教室直播平台收看其他学校的名师上课视频,与名师学校结对开展网上“同步课堂”教学互动、听评课活动,促进本校教师专业素养快速提升。

二、探索实践取得的成效

通过网络直播课堂建设,精品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和高速网络覆盖内乡县各个乡镇,既为教师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供便利,也为县域开展“三个课堂”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必备条件,该县城乡师资水平不均衡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1.网络直播课播出节数连年递增,农村教师扩大受益。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播出网络直播课14000余节,其中2018年播出3600余节,名师课堂458节;2019年播出5500余节,名师课堂860节;2020年播出5600余节,名师课堂880节。直接受益教师达5860名,其中偏远山区教师2472人。

2.城区优秀教师走上展示舞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得到发挥。在2020年5月河南省举办的“名师说优课”活动中,内乡县孙果、任小金两位老师代表南阳市参赛,她们的优课作品被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收录并推广。近年来,像内乡县第四小学的吴景殿、陈继,内乡县第五小学的马花平等名师常年坚持活跃在直播课堂的荧屏上,他们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山区教师的快速成长。山区乡镇也涌现出了像马山口镇郑湾小学张琪、岳会丽等很多优秀教师,他们已多次在市县举办的优质课竞赛中获奖。

3.偏远山区教师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师资水平差距逐步减小。在教育部举办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2019年内乡县晒出1142节,在南阳市占比增加至63%,其中农村教师参赛872节,占比76%;2020年内乡县晒出1360节,其中农村教师参赛976节,占比72%。参赛和获奖情况远远领先其他县区。

三、下一步打算

关于下一步的探索实践,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着力:

1.实现精品录播和简易录播全覆盖。依托内乡县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PPP项目,再建29个精品网络直播互动教室,达到每乡镇至少两个网络直播互动教室。虽然精品录播效果好,但投资大,难以铺开建设。为此,探索利用全县所有教学班安装的两个高清摄像头和拾音器,把每一间普通教室都变成简易录播教室,既便于教师随时随地的录课存储,也便于各级教学行政部门通过网络远程督导日常教师教学行为,开展网上远程巡课、听课、评课活动。 

2.开拓应用新领域。突破硬件条件限制,尽快开展“专递课堂”,把全县“三个课堂”建设推向全新的高度。

( 本项目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创新应用类成果)”区域类一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