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利用网络直播课促进教育公平的实践与探索一一以城村学校为例

来源:陕州区大营镇大营小学城村教学点 作者:王恺 蔡淑棉等 发表于:2021.03.31  845浏览

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城村小学,是隶属于大营小学的一个教学点。规模小,师资力量一般。随着农村城镇化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把孩子送入离城村不远的县直学校上学,直接导致该校生源逐年减少,随时面临撤点并校的可能。在2014年到2017年的这三年,该校一直只有3位老师和3名学生。2017年开学学校又调来4位教师。教师挨家挨户招生才有了15名学生。2018年3月该校链接到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网络课程,短短的一学期时间,学生回流,学校发生巨大变化。2018年秋新招了62名学生,学生人数达到77人,2019年秋达到152人,2020年秋共有学生186人。就这样,网络直播课程盘活了即将消失的村小。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直播课使村小开齐开足了课程

制约农村学校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师资不专业、不对口,缺少专业的英语、科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不能开全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教师身兼数职,一些素质课被语文课、数学课代替。教师教得疲惫,学生学得乏味。

而“互+计划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大课表中开设的彩虹花晨读课、创意写作、夏加儿美术、韵律舞蹈、阿福童财商课、外教英语、少年派网络素养、鲨鱼科学、生命教育等课程,为农村学校提供了优质资源。这些课程,实际上就是2020年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中的“专递课堂”。

2018年春,城村小学把原有的课表和“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进行了融合。大胆引入10节网络课,借助优质资源开展双师课堂。这些课程大大减轻了教师不会教英语、美术、舞蹈、科学等课程的思想压力,孩子们也真正上到了好课。

二、网络直播课的引入显著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众所周知,过去无论在县直学校还是农村学校,靠大量占用非抽考科目来提高成绩是老师惯用的手段。教师和学生是把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品德等课拿来上语文、数学、英语课才取得这可怜的所谓优秀数字,学生学得被动、疲劳、乏味,老师也是精疲力尽。

引入网络课后,语文课、数学课少上了10节——引入的10节网络课以前是被语文课、数学课所代替的,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但没有退步,还有所前进。

尤其是五年级英语成绩突出,在2018年期末考试中两名学生分别以98分、97分的优异成绩名列中心校第一、第二名。2019年考试中从县直学校转回的七名三年级学生,与原来成绩相比提升幅度较大,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势头很足。2020年疫情期间,全体师生凭借较强的网络素养,轻松进行网络学习和网络辅导,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四年级语数英三科成绩在中心校遥遥领先,其他年级的大部分科目也排中心校第一。

成绩提高的同时,学生变得爱笑、爱学习、爱上学了,认知事物的能力、感受事物的能力大大提高,性格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主要表现在:1.朗读水平快速提高,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变强;2.英语口语水平突飞猛进;3.有了自信心,变得爱笑了;4.课堂有了生机,以语文课为例,以前上课回答问题就两三个孩子,现在每个孩子都乐于思考,善于表达;5.喜欢学习的科目越来越多,越来越爱上学了。

以彩虹花晨读为例,孩子们在银屏上和千里之外的班级同上一节课,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表现欲和好奇心,已然成为孩子们打开外面世界的窗口。以前,每次开始看图写话,就让老师头疼,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去写。上了彩虹花晨读,孩子们做了诗配画,慢慢地日记的篇幅变长了,有几个学生已经能够写得特别精彩。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很快,也愿意把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大家。2020年在彩虹花网络诗词朗诵大赛中,孙科琳同学获一等奖,崔雨乐、韩佳童两位同学获二等奖。

三、网络直播课的引入提高了教师职业认同感、幸福感,激发了学习热情与工作潜能

互加计划优质的课程资源、社群化学习的氛围,大大激发了该校教师的学习热情和工作潜能,大家齐心协力,劲头十足。网络课就是无声的命令,大家不约而同,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校,等候在教室等着上彩虹花晨读。

蔡淑棉老师一直处于充满激情的、兴奋的工作状态。2018年至今,多次被评为“互+优秀助学老师”,所带班级被评为“互+荣耀班”。2021年春节期间她坚持每天晚上听课学习,被互加计划任命为河南互加工作站站长,承担起了带领区域内的同仁一同进步的责任和义务。

蔡雪琴老师是一名数学教师,从2018年起任教五年级英语 (英语底子是十多年前的一个三天的暑假培训,代过几天的英语课),原本上学期她很吃力地一边学、一边教,不时地提醒校长一定得找专职的英语老师。而就在跟进“互加计划”的“外教英语”一个学期之后,五年级两个孩子的英语成绩名列整个中心校第一、二名,蔡老师也不再提调整课程的事情。

高淑娟老师由不会写美篇和简书,到现在天天记录直播课的亮点做成美篇分享给家长,撰写简书已累计17万字,成为该校教师快速成长的典范。

近两年,一些要求进步的教师主动申请调入城村学校。2020年调入城村学校的郭纽鹏、王娟阳老师积极投入互加课堂并很快崭露头角,在2020年底和蔡淑棉老师一起被评为“互加优秀助学老师”。

四、网络直播课的引入显著提升了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

双师课堂开启了教学新模式。优秀教师在线上当网师,任课教师在线下当助学老师。在学生享受优质资源的同时,教师的业务素质也得到了提高。蔡淑棉、王恺、高淑娟老师获得第一届“小狮子计划”优异奖,作为优秀乡村教师代表被“互加计划”平台邀请到上海参加颁奖典礼,学校其余四名教师获优秀奖。与此同时,教师的专业素质明显提高。在近两年优质课赛讲中,王恺老师获语文学科省级一等奖,蔡淑棉老师获信息技术市级一等奖,卢杰、蔡雪琴等老师分获数学、英语学科区级一等奖。

引入网络直播课后,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迅速提升。2019年,王恺老师主持、蔡淑棉老师参与的区级课题《“互加计划”网络社群化学习促进教师专业提升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2021年,城村学校申报的2018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实验课题《城村学校利用网络直播课促进基础教育公平的实践研究》结题。2020年,城村学校申报的《互加计划网络课程提升小学语文语感的实践研究》在河南省农村应用课题中立项;王恺老师参与的《河南省“三个课堂”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在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目前两个课题都在研究中。

五、今后设想

如前所述,学校通过网络直播课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弥补了教学点师资力量短缺问题,开齐开足了课程,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让教育变得更加简单、公平和快乐!关于今后设想,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入手:

1.继续跟进互+新学堂。除“彩虹花晨读”必选外,教师根据班情学情选择网络课程,使其成为真正推进素质教育的有力武器。借助网络课程弥补师资不足短板,让农村娃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资源。

2.学校要为网络课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做好设备维护,确保网速和网络全覆盖。

3.学校要做好导向引领和政策激励。鼓励教师利用好网络资源,积极打卡互动,对平台上评选出的优秀助学教师,优先评优晋级。

4.鼓励学生做好网课作业。助学教师要及时把学生作业拍照发家长群和朋友圈,做成美篇进行宣传。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学校要大力表彰。

5.打造学校网络课程特色品牌。将其作为学校的一个亮点,带动其他工作顺利开展,为今后的招生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6.“以一带多”,在大营镇中心校乃至陕州区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将“专递课堂”的实践成果共享给兄弟学校,用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

(本项目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创新应用类成果)”中小学校二等奖。本文系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河南省‘三个课堂’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20YB0176)的研究成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