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美术专递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实践

来源:焦作市山阳区教育局 作者:赵素萍 发表于:2021.03.31  718浏览

目前,农村教学点专职专业美术教师短缺在全国范围内是普遍现象。美术师资短缺,必然导致农村孩子不能享受到完善的美术教育,难以达成国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美术课程标准”)要求的“为国家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创新能力、审美品位和美术素养的现代公民”的学科课程目标。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指出,积极推动专递课堂建设,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进一步提高教学点开课率,提高教学点、薄弱校教学质量;推广“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 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逐步使依托信息技术的“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制度化。

美术专递课堂,在国家教育信息化积极推动专递课堂建设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利用网络平台以异地同步上课的方式,使美术师资短缺的农村学校与拥有优秀美术师资的城市学校同上一堂课,共享城区优质美术教育资源,提高农村学校美术教学质量。

如何通过美术专递课堂教学缩小城乡美术教育的差距,如何使一线美术教师便捷化、常态化地开展美术专递课堂教学,是我们亟须解决的问题。焦作市山阳区教育局聚焦城乡美术教育的均衡发展,进行了美术专递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一、美术专递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

远端农村教学点与城区学校的同步互动,是美术专递课堂发挥实效的关键。同步互动重点在于:远端农村教学点学生的学习,是否和城区学校学生同步?学习过程中是否与城区执教教师、学生间同步互动交流?是否积极思考表达?是否与周边学生合作分享?是否真正形成美术素养?为此,需要建构美术专递课堂适合同步互动的物理环境和教学模式,使农村学生和城区学生达到同步互动最佳的学习状态和效果。

1.建设适宜于同步互动的物理环境

美术专递课堂由执教教师、教学课件、主课堂学生、助教教师、分课堂学生、网络视频会议工具六个显性要素构成;同时依托网络直播课堂教学系统以及信息技术人员现场操控等隐性要素,完成城区主课堂与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师生、生生的实时交互,同时将课堂内容实时录制并网络直播。城区主课堂与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录播教室物理环境布局一致,网络直播课堂教学系统安装位置一致,城区学生、农村学生座位设置一致,最大限度消弭物理环境的差异,形成身处一室的同步效应。
     (1)城区主课堂教室建设


 

图1 城区主课堂教室示意图

城区主课堂教室示意图(见图1)中,T1表示执教教师;S1表示学生;P1表示实物投影仪;SR1表示右环绕音箱,环绕音箱教室四角各一,屋顶设有多个拾音器;V1表示学生特写摄像机,V2表示学生全景摄像机,自前向后拍摄主课堂学生学习状态;教室后方有教师特写摄像机和教师全景摄像机,自后向前拍摄执教教师讲课及与学生互动状态;

W1表示交互式电子白板,呈现主课堂执教教师教学课件等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内容,以及实物投影仪投影内容,还可通过网络传输呈现分课堂实物投影仪投影内容;W2表示呈现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学生的视频屏幕,主课堂执教教师和学生通过这个屏幕,与分课堂学生和助教教师互动交流;B1表示黑板,呈现执教教师教学板书及展示学生作业;C1表示学生主定位半球,教室另一侧安装学生辅定位半球,教室中间屋顶安装教师定位半球,可以追踪执教教师和学生移动位置,确保分课堂学生始终感受到与主课堂同步。

主课堂执教教师在教学活动第一、二、四、五环节,活动范围以教室讲台及周边为主,以便通过视频直播系统与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学生互动交流。

(2)农村教学点分课堂教室建设

农村教学点分课堂教室示意图(见图2)中,器材设置与主课堂基本一致,作用略有不同。

图2 农村教学点分课堂教室示意图


T2表示助教教师;S2表示学生;SR2与SR1,V3与V1,V4与V2,C2与 C1作用布局一致。W3表示交互式电子白板,通过网络传输呈现主课堂执教教师教学课件及主课堂实物投影仪投影内容,也可呈现分课堂实物投影仪投影内容。P2表示实物投影仪,分课堂学生作业可以通过实物投影仪展示,再通过网络传输在主课堂 W1交互式电子白板上呈现。W4表示呈现城区主课堂教师和学生的视频屏幕,分课堂助教教师和学生通过这个屏幕,与主课堂执教教师和学生互动交流。B2表示黑板,呈现分课堂展示的学生作业。分课堂助教教师在教学活动第一、二、四、五环节,活动范围以教室后半部左右侧面为主,以便协助农村学生通过视频直播系统与城区主课堂教师、学生互动交流。

2.建构适宜于同步互动的教学模式

在区域常态美术课五环互动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网络直播同步互动的特点,建构了美术专递课堂教学模式——五环同步互动教学模式(见表1)。

表1 美术专递课堂五环同步互动教学模式

 

(1)美术专递课堂教学模式

美术专递课堂教学模式——五环同步互动教学模式,引领城区主课堂执教教师和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助教教师明确在美术专递课堂教学中彼此的定位,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该模式明晰了城区主课堂和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学生学习任务的一致性,强调应时时关注双方学生的同步互动。

由表1可以看出,在美术专递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在城区主课堂和农村分课堂师生、生生之间建立同伴沟通、互动交流渠道,最大限度使得学习活动信息在主课堂学生、教学课件、执教教师、同步视频、分课堂学生、助教教师六个教学活动参与对象之间双向交互;城区学校主课堂师生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师生互动,既有主课堂学生与执教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与分课堂学生的知识、技能、情感交互,更有分课堂学生的农村生活经验对主课堂城区师生的启发、促进。

(2)美术专递课堂的教学环节说明

情境导学环节,执教教师运用可视化教学课件等教学方法,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城区学校主课堂学生学习兴趣,通过网络视频指引农村教学点分课堂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主、分课堂学生同步分析问题情境,运用已有美术学科或跨学科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情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入学习情境。

合作探究环节,执教教师以问题驱动启发学生思维,调动主、分课堂学生原有知识与技能,结合新学知识与技能,探究解决问题的预案;主、分课堂学生以自主探究或者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结合执教或助教教师的启发谈话、知识讲授、技能直观演示,或可视化教学课件,突破重难点,提出解决问题方案。

艺术实践环节,主、分课堂学生综合运用美术学科或跨学科知识和技能自主创新实践解决问题,或者以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解决问题;执教教师与助教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学生,扶弱助优指导学生进行艺术创新实践。

互动展评环节,主、分课堂学生通过各自课堂黑板或实物投影仪展示艺术实践作品,依托网络直播视频自评、互评、互学,结合美术学科知识技能、创新思维、学习态度等方面互动交流实践结果;执教教师与助教教师关注主、分课堂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进行点拨、评价,对学生实践创意予以升华,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发展。

拓展延伸环节,执教教师拓展问题情境,探究本课知识与技能在自然中与社会中的应用,理解其文化价值、社会功能,使学生知识与能力得到迁移,进而稳定形成综合品格;助教教师及时拍照收集分课堂学生作品,反馈给主课堂执教教师,便于主课堂执教教师充分把握远端教学实际效果。

二、美术专递课堂教学的实施

1.美术专递课堂的课时设置

美术专递课堂教学需要执教教师同时引领城乡两个课堂的学生共同学习,就会比教一个课堂的学生需要的时间长。实践中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设置小课或大课两种课时,完成一个教学内容。

小课,是在教学内容简单时,40分钟课时完成教学。需要对部分美术素养较低的学生,布置难度适当的选择性作业,避免在短时间内因不能完成创作,影响学生的参与感和自信心。

大课,两个40分钟课时连上(课间照常休息)完成教学内容。主课堂执教教师在情境导学、合作探究、互动展评环节给予较多时间,使得主、分课堂学生更充分地探究、互动、交流,解决美术问题;同时,需要给部分美术素养较高的学生分层布置高标准的创作要求,避免浪费创作时间,以更好地形成美术素养。

大课是目前区域实践常用的课时设置,优点显而易见:其一,使学生和家长更加重视美术学具的准备,解决了美术学具带不齐的问题;其二,每次美术专递课城乡学生都能完成一幅较为完整的美术作品,使学生获得了成就感和价值感;其三,学生在相对宽广的时空中深入学习探究,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知识技能的运用、迁移,形成相对稳定的能力和素养,有利于学生在深度发掘中形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交流成果的思维品质和合作品格。

2.美术专递课堂的实践操作

现以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四年级“猜猜我是谁”一课为例,来说明美术专递课堂的实践操作。

(1)课前以互动清单明确城乡互动重点
在美术专递课堂实践的初期,城区学校执教教师在讲课时经常会遇到几个困难:一是因为执教教师不熟悉农村学生学情,导致教学预设中知识、技能难度较高,农村学生不能与城区师生同步互动。二是助教教师不明白执教教师教学流程和意图,不能及时发挥助学作用。三是专递课堂的直播过程中,城区学校主课堂和农村教学点分课堂负责直播录课的信息技术教师不了解执教教师需要的视频镜头,导致执教教师无法依靠直播镜头看到农村分课堂学生,不能实时了解分课堂学生学习情境;有时,又因主课堂信息技术教师没能依靠直播镜头呈现执教教师示范或讲解,导致分课堂学生不能准确掌握知识技能重难点。

课题组在实践中反复尝试多种课前沟通互动方法后,最终形成了“美术专递课堂课前互动清单”。由执教教师在初步完成教学预设之后,根据教学预设的内容和流程,撰写“美术专递课堂课前互动清单”,就教学设计五个教学环节,对城乡主、分课堂师生互动点和视频镜头需求,与分课堂助教教师和主、分课堂信息技术教师课前互动交流,根据交流结果及时调整、完善教学设计。

互动清单包含三个基本部分:第一部分是教学内容的学生学习用具的准备;第三部分是五个教学环节实施过程中,对主、分课堂师生同步互动内容的预设和视频镜头呈现内容的需求,以及教学板书的设计。清单主体是第三部分,设计时从四个方面呈现:一是预设主课堂师生之间和主课堂教师与分课堂学生之间教学互动,互动形式包含问答互动、直观演示互动、指导实践互动等;二是预设主课堂学生之间,分课堂学生之间和主、分课堂学生之间的互动,互动形式有讨论交流、小组协作、异地竞赛、成果分享、互相评价等;三是预设主、分课堂教师之间的互动协作,发挥好执教教师引领、助教教师助学的作用;四是预设城乡主、分课堂需要呈现的视频画面镜头,以保证远端农村分课堂学生能经历完整的学习过程,城区执教教师能准确观察远端农村分课堂学生学习状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2)以视频记录梳理教学实效

美术专递课堂教学的每一节课,都进行同步直播并录像,执教教师和助教教师在课后观看教学录像视频,进行梳理记录。在真实课堂里,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互交织在一起,教师身处其中难以了解教学全貌,美术专递课堂录像为教师课后作为观察者了解教学全貌,提供了真实客观的依据。

执教教师通过观察视频录像,以“美术专递课堂视频记录”(见表2 )梳理美术专递课堂中主课堂学生、执教教师、分课堂学生、助教教师是否达到教学预设的同步互动状态;主、分课堂学生的学、教师的教是否在情境导学的激趣与质疑、合作探究的过程与方法、艺术实践的形式与指导、互动展评的方式与发展、拓展延伸的知识与迁移五个观察点都发挥效应;教学板书内容与布局是否科学规范、简洁美观;视频镜头呈现效果是否恰到好处满足教学需求。课堂观察始终指向促进学生的发展,以此提升城乡互动实效。

表2 美术专递课堂视频记


 

(3)课后以教学反思促进教学最优化

美术专递课堂课后教学反思,是执教教师在观察记录的基础上,对每一教学环节、教学板书、教学效果的预设不足之处和生成突出之处进行剖析,对不足之处提供改进方法。

教学反思从四个方面呈现:一是反思作为美术课,学生是否在实践中掌握了美术学科知识技能,在过程中形成综合品质和价值追求;是否达成美术课程标准赋予这一教学内容应承载的目标。二是反思教学预设是否达成,预设和生成是否一致,梳理原因。三是反思农村分课堂学生学习效果与城区主课堂学生学习效果是否同步,是否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师生间是否互动交流、合作分享、积极思考表达。四是反思专递课堂录像直播时,视频镜头是否准确传递教学意图,是否恰到好处呈现学习需求。四个方面的反思内容,可以依据美术专递课堂的同步互动教学状况,只突出某个方面,也可以全方位地呈现,进而分析成败、查找原因、寻求对策,促进教学最优化。

三、小结

每完成一节美术专递课,都会形成美术专递课堂教学设计、课前互动清单、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观察记录表、教学反思六项教学资源。这些资源经过整理,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美术专递课堂教学案例,可成为网络共享资源,为更多城区和农村美术教师提供教学借鉴方案。对于一些硬件设备暂时还不具备实施美术专递课堂教学的农村学校,这些教学案例也可以作为远程教育推送课程资源,进行非同步的单向教学,最大限度地为没有美术师资的农村孩子提供美术学习平台和资源。

得益于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美术专递课堂正在成为保障农村学生享受完善的美术教育、达成国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目标、促进城乡美术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模式,也正在成为当下破解城乡美术教育发展不均衡、缩小城乡美术教育差距的可行路径。

(本项目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论文成果)”一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