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教学策略

来源:义马市外国语小学 作者:王甜甜 发表于:2021.03.31  787浏览

众所周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尤其为小学英语教学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操作手段与方法。而教师在选择英语绘本时,会发现英语绘本具有装帧精美、主旨深远、内涵丰富、语境真实、语言形象简洁、思维发散等特点。要将这些鲜活的故事通过课堂生动地表现出来,信息技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它能使“无声”的课本内变成活生的物体、有声有色的真实语言场景,使英语课堂形象化、趣味化,让复杂、难懂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趣味盎然。

一、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重要意义

把信息技术与英语绘本阅读教学有效结合在一起,利用信息技术寻找绘本故事中需要的资料和信息,并对它们进行整理,可以对绘本教学的过程进行优化,提高英语绘本教学的质量。英语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交际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同时把英语绘本故事与信息技术有效结合可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有效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它们的优势,丰富学生的感知,让学生会学乐学。

因为有了信息技术的辅助,教师可以为学生们先创设一种立体的绘本阅读环境。在这个立体的绘本阅读环境中,既有文字性的表述,又有绘本中相关的形象的声音以及各种动画和视频等等,从而能够使得学生们的多种感官得以调动,进而全面地激发学生们对英语绘本的阅读兴趣。

二、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优势       

1.提高教学趣味性,使学生对英语感兴趣

传统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较为明显,加之教学模式较为死板,难以真正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而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能够借助多媒体设备将静态的文字形象化,更能在教学中增添些许趣味性,让枯燥的课堂活跃起来。学生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会极大地提升学习效率。

2.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阅读水平

绘本阅读教学的目标具有多样化要求,在小学绘本阅读教学工作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力,更要让学生的阅读技巧和阅读深度及广度得到强化。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过于单一,难以同时满足以上几种要求,而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有效地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阅读水平。

三、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教学策略

1.利用信息技术让学生整体感知故事

小学英语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中的视频把故事播放给学生,让学生整体感知整个故事。学生对视频中的画面、声音以及故事情节非常感兴趣,很容易就会被故事吸引,全身心地投入到故事中,因此便会很好地理解故事的梗概。

2.利用信息技术让学生学习绘本故事

小学英语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在让学生了解了故事的情节后,可以利用多媒体中的交互动能。教师可以在播放故事的情境下,让学生跟着绘本进行跟读。在学生跟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按下录音按钮,把学生跟读录下来。当学生读完后,再用录音机进行纠音,进而让学生能够做到读音标准。并且还能够让学生在情境中理解语句,让学生顺利地理解故事文本。

3.利用信息技术鼓励学生创演故事

小学英语教师在进行绘本故事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对绘本故事进行创编或者把故事讲述给他人,进而激发学生参与英语活动的兴趣。教师可以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如故事演讲、英语故事创作赛等。

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利用信息技术对故事进行创编,并让学生把创编的故事分享在班级微信群中。为了分享故事,学生就要在网络中查找视频或者图片,然后利用工具对图片进行整理和收集,再把自己写好的英语故事进行朗读或者表演。学生在表演时要尽量做到语音、语调准确并且有感情。学生在制作故事的过程中既创编与演讲英语故事,又学会了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故事创作使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信息素养都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

4.利用多媒体课件拓展阅读教学

小学阶段的英语绘本教学都是故事教学,因此教师可根据故事主题的内容,从网上搜索下载与故事主题相关的、难度水平不同的、图文并茂的阅读材料,来拓展学生的阅读量,扩大学生信息的输入量,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

特别是在对小学中高年级的阅读教学中,应该注意阅读材料与课文主题的相关性、趣味性和可读性。阅读没有一定量的积累,很难实现质的飞跃。应引导学生从阅读单篇到阅读“群文”乃至整个系列的书,可以从一篇到多篇,从一本到几本。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小学英语绘本阅读的教学方式应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改善,信息技术与绘本阅读教学的整合已成为必然趋势。信息技术的直观性与多元性更加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这就需要教师学会利用新思路、新技术,以学生本身为课堂主体,将英语阅读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