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鹤壁市教育信息化2.0示范县区和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启动

来源:鹤壁日报 作者: 发表于:2021.03.31  821浏览

记者1月13日从鹤壁市教体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鹤壁市教育大会提出的“率先实现教育信息化”要求,引导和带动全市教育信息化向2.0转段升级,树立科学、可持续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导向,经鹤壁市教体局研究,决定启动教育信息化2.0示范县区和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该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各县区教体局按照教育信息化2.0的理念、标准和要求,通过2至3年努力,实现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数字化学习应用覆盖全体中小学学生、数字校园建设和应用覆盖全体学校;各级各学校要做到教育信息化组织管理机制、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基础设施完备,专项经费投入比例合理,网络安全工作扎实,建设和应用目标任务明确;所有学校必须实现光纤网络接入,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的比例不低于98%,专任教师师机比达到1∶1。

按照相关要求,各县区教体局应具备区域“互联网+教育”平台,也可直接使用上级教育部门管理平台或实现与上一级平台的互联互通,普及“平台+教育”服务模式。各县区学校每学期开展不少于2次教师教育技能县本、校本培训,每学期组织1至2次跨学校网络教研和网络教学互动直播教学,每个县区组建不少于5对城乡网络教研共同体或教学帮扶学校。各级各学校应将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大力开展创客教育和跨学科教育,每校拥有2至3个创客实验室,探索创客教育、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科学、综合实践课程融合推进,着力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与实践创新能力。辖区内90%以上中小学教师应通过上级教育部门或学校组织的信息技术应用绩效考核,全面提升信息素养。各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光纤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无线校园基本普及,提高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水平。

市教体局要求,2022年,各县区建制以上中小学要基本达到鹤壁市中小学数字校园标准(试行)要求。在建设期内,各县区教体局每年提交“示范区”建设进展专题报告,接受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年度评估。

各县区应于2021年2月底前申报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由市教体局组织专家进行审核。今年年底前,市教体局将根据创建完成情况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