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后疫情时代,教育部将从六个方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走上新阶段

来源:教育部 作者: 发表于:2021.01.07  4821浏览

12月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信息化建设情况。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介绍“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就“后疫情时代,教育部将如何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走上新的阶段?”问题,高润生回答:

面向未来,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从六个方面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大力推广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进个性化的学习。

二是将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放在优先位置,让混合教学、在线教学成为教师教学自觉应用的策略和方法。

三是利用信息技术驱动教育评价创新,尝试智能技术支撑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四是改善提升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泛在交互的智能化教与学的环境。

五是坚持重视教育科学研究,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六是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构建适应未来教育的体制机制。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也正在研究出台“互联网+教育”的指导意见,从宏观层面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指明发展方向。(教育部)